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一次生兩個】孖媽去政府生,好嗎?

從超聲波中,第1次見到森森林林那刻,心情就像玩過山車。驚喜完回到現實,立刻出現在腦海的問題:去政府定私家生好?畢竟將來孭住800萬在身,洗費每分每毫都要想清楚,盡量想留多啲錢比森林。唔單止由經濟角度考

從超聲波中,第1次見到森森林林那刻,心情就像玩過山車。驚喜完回到現實,立刻出現在腦海的問題:去政府定私家生好? 畢竟將來孭住800萬在身,洗費每分每毫都要想清楚,盡量想留多啲錢比森林。唔單止由經濟角度考慮,更要考慮生命的安全。然後好一段時間我都不斷在爬文,看看在政府同私家生的分別有幾大。最後,我選擇了在政府生,也慶幸生產過程順利,而且價錢實惠。如果你也是在「十五十六」的階段,希望我的經驗和所搜集到的資訊, 可有助你們的決定吧~   1. 醫生技術經驗(適用於手術) 於政府醫院進行產檢,每次都是不同的醫生,甚至有時是實習醫生,要在生產時才會知道誰是你的主診醫生;私家醫院是可以指定醫生的,而且要有咁上下功力同經驗先做到私家醫生,所以手勢應該是好的。 不知屬於有幸還是不幸,因為孖B媽媽屬高危人士,所以在政府醫院生產,多數都有高級醫生在場;加上政府產房每日有如打仗一樣,奇難雜症應該見過不少了吧~當我生產時,也感受到政府醫務人員的專業同熟練,非常安心。   2. 護士、助產士經驗(適用於順產) 如果是順產,助產士的角色分分鐘比醫生更重要。醫生不會長期待在產房,而陪伴你最長時間的一定是護士、助產士。一個有經驗的助產士可令你感覺痛苦的時刻較快過去,而且傷口也不用爆得那麼開。私家醫院的開刀情況較順產多,所以在這方面,政府反倒佔優,因政府鼓吹自然生產,政府護士做得多,自然經驗多,能駕輕就熟。   3. 醫院配套設施 不是要求有五星級的房間,探病時間要極具彈性,而是產前產後的嬰兒配套儀器。很多私家醫院沒有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而孖B多數早產,入加護病房的機會大,如出現複雜的情況都會轉交給政府。這也是我最大的考慮點,畢竟森林的安全最要緊!   4.    探病時間 私家探病時間彈性,十多個小時;政府的通常是中午1小時,晚上2小時。以為生產完最想有家人及老公的照顧,但我個人經驗是,我更想無時無刻睡覺,因為太累了,剩半條人命…而且每3小時便要餵哺。私家醫院除非住單人房,否則會有很多人出出入入探病,不能完全放鬆地休息。   5. 產後護理 政府有提供產後社康護士上門跟進媽媽傷口、康復情況、檢查寶寶臍帶、BB’s有沒有面黄、了解食奶大小便狀況等,1個月後到健康院用鴨嘴夾檢查。私家暫時沒有這種上門服務,但可於覆診時用超聲波照子宮。   6. 收費 最後一項,對很多孖媽來說,也是最決定性的一項:錢!在私家生產預廿萬較穩妥,而政府數百元就能埋單。   總括來說,最重要還是大小平安,當然如果可以經濟又實惠就是錦上添花了。 P.S. 從他人口中得知,可以到有私家服務的政府醫院,收費和舒適度,介乎私家與政府之間,又有NICU Support,不失為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