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安胎有多辛苦?早產、早期破水為什需要安胎?懷孕期間該了解的那些事

安胎是一件辛苦事,但對於寶寶健康卻是必要過程,通常遇到早產、早期破水或陰道出血都可能需要安胎,此時孕婦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安胎期間必須長時間臥躺,此外還有哪些應該知道的?

  安胎是一件辛苦事,但對於寶寶健康卻是必要過程,通常遇到早產、早期破水或陰道出血都可能需要安胎,此時孕婦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安胎期間必須長時間臥躺,此外還有哪些應該知道的?     為什麼要安胎? 安胎的目的是為了延長胎兒在母體內的時間,等胎兒發育較完全之後再生產。通常發生以下狀況的時候,醫生會評估進行安胎。   1.不明原因早產。   2.前置胎盤或早期剝離:「前置胎盤」是指因胎盤位置很低,甚至可能蓋住子宮頸口,導致無法自然生產,容易在懷孕期間出血,如出血過多就得就醫。   3.懷孕早期破水:孕婦如果在懷孕「37週內」破水,算是提早破水,需要尋求醫生建議是否提早生產或是進行安胎。   4.準媽媽有心臟病、子癇前症、感染等疾病。   5.腹部受到撞擊或跌倒。   6.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頸閉鎖不全大多出現在妊娠16~24週,由於子宮頸長度較短,只要輕微的宮縮,就會支撐不住導致微微出血。   因此,如果懷孕期間發現陰道出血、腹部突然疼痛或子宮開始固定收縮、破水或是腹部痙攣等,請盡速就醫,並遵照醫生指示進行安胎。   安胎前檢查 通常醫生會進行檢查後再評估是否安胎,因此會遇到以下幾種檢查: 1.內診:檢查子宮頸的變化,如開幾指?子宮平滑肌是軟或是硬。   2.抽血、尿液檢查:檢查的目的是希望評估胎兒肺部的成熟度,決定母親是否適合繼續安胎。   3.陰道細菌培養:找出母親是否受細菌感染,因為感染容易造成早產。   4.超音波檢查:用超音波來評估胎兒成長情形、羊水量多少、胎兒週數與體重是否配合、胎盤位置與成熟度,以了解胎兒的成長情形及成長環境是否適合。   5.胎兒監視器:看胎兒心跳狀況及是否有子宮收縮情形。   安胎期間會有什麼治療? 安胎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使用安胎藥」和「臥躺」。安胎藥會以口服或靜脈注射的方式提供,安胎藥能抑制子宮收縮,但可能會出現心悸、呼吸不順等副作用,如果很不舒服一定要通知醫生。   安胎期間會定期做超音波檢查,藉以掌握胎兒情況或羊水量是否適當;血液及尿液檢查則是在評估母體狀態,判斷是否可以繼續安胎。   安胎最辛苦的莫過於必須24小時平躺在床上,吃喝拉撒睡全都不能離開床舖,而且依躺就是數周到數個月,直到寶寶長大後才可以生產。由於長時間臥躺,孕婦容易食慾不佳,加上缺乏活動,會導致缺鈣,腿部力量減弱許多,因此安胎期間和結束後要注意飲食均衡,另一半的呵護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