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有關防曬...

踏入秋冬,很多時都會疏忽防曬這個步驟,但冬天太陽中的紫外線一樣會令我們出雀斑或加速皮膚老化,過度吸收紫外線亦會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但只要生活上願意多踏出一步,多注重健康,用安全可靠的產品並非不可能的事

(網絡圖片)   踏入秋冬,很多時都會疏忽防曬這個步驟,但冬天太陽中的紫外線一樣會令我們出雀斑或加速皮膚老化,過度吸收紫外線亦會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但作為家長當然想子女多接觸外界事物,而且多戶外活動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及吸收維他命D,維他命D能有助小朋友的骨骼成長。有些家長從小就會為自己的子女塗上防曬,市面上有很多防曬產品,有些聲稱最高防曬系數或者對小朋友十分安全,但到底愈高防曬系數是否意味著愈好?市面上防曬產品既成分你又識幾多?   首先,愈高防曬系數並不代表愈好,愈高防曬系數所添加化學物會愈多,這些化學物質會加重皮膚負擔,特別是小朋友的皮膚十分幼嫩脆弱。其實SPF15已經足夠,若果進行戶外活動可以經常補塗SPF15的防曬產品,避免使用高防曬系數的產品。 即使市面上有些防曬產品聲稱純天然,作為精明的消費者當然要看看成分,有些成分當然最好避免。如Oxybenzone/Benzophenone-3,特別是到海灘的時候,因為有很多文獻指出這種物質會令珊瑚白化甚至死亡,嚴重破壞生態環境。更重要的是它會影響內分泌,增加患癌風險,所以小朋友要避免使用含有此成分的產品。另外,Paraben是用作防腐劑,這種成分無味,無色,更重要的是很便宜,但已經有研究指出paraben可以影響荷爾蒙,若果小朋友用後果會不堪設想。順帶一提,暗瘡肌膚更需要留意Dimethcone 這個化學成分,它是矽靈的一種,會覆蓋在皮膚表面,而且很難揮發更會累積,當皮膚出汗或出油的時候會加劇暗瘡細菌的繁殖,令到暗瘡問題更嚴重。   市面上防曬產品林林種種,成分多又複雜,普羅大眾怎會看得明白。所以,自制天然防曬產品是另一明智之舉,大自然中有些植物是本身已經有防曬的功效,如胡蘿蔔籽精油,我們可以把由這些植物提練出來的精油加到天然的潤膚乳中,便可以成為一支完全天然及安全的防曬,小朋友大人用得安心又放心,因為當中不含任何化學成分。還有另外一條天然防曬配方可供參考,可以給小朋友一個更全面的呵護,將50ml Young Living KidScents Lotion加15滴薰衣草加10滴胡蘿蔔籽加20滴沒藥。 當中的胡蘿蔔籽及沒藥可以有防曬及預防曬傷的功效,這條配方可以給肌膚最溫和的保護。當然,透過食物也可以抑制黑色素形成,如蕃茄,檸檬,蕃茄當中含有豐富茄紅素。檸檬含有維他命C及檸檬酸,可以令皮膚漸回美白。順帶一提,臉上的雀斑也有可能是肝鬱所造成因,可以透過食療及精油改善情緒去排鬱。   雖然這些有害的化學物隨處可見,但只要生活上願意多踏出一步,多注重健康,用安全可靠的產品並非不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