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兩個小朋友都未必代表比較幸福

上一代人,常常都會說生多個小朋友啦,不然大的那個會很悶。我不同意這說法,因為要不要生多一個,不只是爸爸/媽媽的意願,大的那位小朋友意願都很重要。

上一代人,常常都會說生多個小朋友啦,不然大的那個會很悶。我不同意這說法,因為要不要生多一個,不只是爸爸/媽媽的意願,大的那位小朋友意願都很重要。不過小朋友的意願會隨時轉變,可能今個月說很想要弟妹,但下個月又會說不想要,所以想要知情小朋友的意願,不可能只靠問他,還要靠觀察。   怎樣觀察呢?首先爸爸媽媽應該要用一些時間去觀察小朋友,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觀察,那時候我帶芊嶠去上學前分離班,放學時,老師會跟媽媽說說在班房內女兒的表現。老師說上課時,有小朋友因為不習慣媽媽不在身邊,所以不停哭,芊嶠就走去抱抱小朋友,叫他不要哭,老師跟我說芊嶠是個很有同理心的小朋友,這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開始心動想懷第二胎。   之後有一次,我們在搭地鐵,有對兄妹在不停跑跑跑,一邊跑一邊笑個不停,芊嶠就走過去跟著跑,但那對兄妹當然沒理她,然後她很失望地走回來,說他們不和她玩,這是第二次,第二次心動想懷第二胎。   芊嶠是個很活潑好動的女孩,有時我覺得她是流著男兒血的女孩,又衝動,又活潑,又愛說,又粗魯。但這是她的特點,也是她可愛的一面,當然也有發脾氣時硬頸的一面。我是從她外向的性格,想與小朋友融合的性格,和她見到小朋友哭想安撫他們的性格。最後和老公決定懷第二胎,為她生一個弟弟/妹妹。綜合以上的觀察,我猜芊嶠會是個很好的姊姊,會不會是,留待下會分解。   我想說不是兩個小朋友一定比一個小朋友幸福,如果小朋友性格是不能接受多一個小朋友,即使你一意孤行生多一個,想說出到來就會沒事,不要這樣想,因為小朋友會把不開心的事情收收埋埋,然後有機會在爸爸媽媽不在時,發洩在弟妹身上,或是會作出傷害自己的事。所以要不要多生一個,真是要想清楚,不要把想生的理由,推去說是想小朋友有個伴,因為想不想要有伴,畢竟是小朋友的意願。而且不要為上一代想多個孫就生多個,我覺得有時一個也可以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