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飲飲食食

網絡上對於孖胎的資訊的確不多,作為一個孖媽,希望藉著記錄在自己身上發生的大小事及心路歷程,讓各孖媽孖爸可以有多一點的支援~對於懷孕中的飲食是需要比較注意的,因為吃錯東西是會影響胎兒的穩定的。坊間有很多

網絡上對於孖胎的資訊的確不多,作為一個孖媽,希望藉著記錄在自己身上發生的大小事及心路歷程,讓各孖媽孖爸可以有多一點的支援~ 對於懷孕中的飲食是需要比較注意的,因為吃錯東西是會影響胎兒的穩定的。 坊間有很多人說很多東西不可以吃,同時亦有很多人說很多東西可以吃,那到底是很多東西可以吃還是很多東西不可以吃呢? 有看上一篇的都應該知道我懷孕後確定前涼茶飲過、酒飲過、龜靈膏吃過,今天已經28週, 孖B一切正常~ 又由於最初3個月未穩定,所以都不太想讓人知道已經懷孕,剛好公司之前已定好第十週時去吃日式放題,結果剌身吃了一堆... 我想說,所有東西多吃也是無益的,若知道懷孕後飲食一刀切,一大堆東西都不能吃,我相信不到半年就已經會產前抑鬱。 我覺得除了那些全世界也告訴你吃了會小產/滑胎的東西外,其他也都可以吃的,不然媽媽本身無法吸收各種營養,直接受影響的也只會是BB。懷孕初期到現在(28週),不論是蝦、西瓜、雪梨、水蜜桃、榴槤...etc我都有吃過,吃一點點還是可以的。 又有些說法是很多東西不能吃不緊要,吃營養補充品代替就可以。試想,若可以直接從食物中吸收到的不要,反而另外花錢買一堆營養補充品並附送防腐劑及化合物一堆,兩者的營養及健康價值會相等? 每一餐我自己會先上網查一下想吃的是否可以吃,每次也會查看最少3~4個網站。若全部網站都指出孕婦不能食用就真的不要吃;若當中有網站指可以又有網站指不可以則可以吃少量(2~3口算少量)。到目前為止,我基本上每星期會容許自己喝一罐汽水或果汁,若是已雪凍的我會先放於室溫10~20分鐘才喝,因為太凍的東西吃/喝到肚子裏始終有機會引起宮縮的。要注意的是果汁的甜度(sugar) 不能超過5g/100ml(偶爾也會偷喝6.x g的, 之後馬上多喝水就好了)。 對於營養補充品,公立醫院必定會開葉酸及鐵丸給孕婦的。但由於醫院一般都會於第12週後才作第一次產檢而BB最需要葉酸的時期卻是最初的3~4個月,所以我會比較建議各位一發現懷孕就馬上去私家診所要求醫生給你開葉酸,服用至你第一次去私家醫生作產檢為止再要求私家婦科醫生給你開適當份量的葉酸。想當日在我知道懷孕後,有朋友叫我馬上自行到藥房買葉酸服用,而我上網亦查過最初期的BB是最需要葉酸的,所以我便自行買了一瓶回家,買之前亦問過註店藥劑師要吃多少份量才足夠。怎料,到第7週去私家產科產檢時醫生卻說我正服用的份量只足夠準備懷孕,懷孕中的份量應該要再多,我懷孖胎所需要的份量應該要更多... 說到底,還是直接請教醫生比較可靠,他可不會騙你的。 經過我仔細的研究,營養補充品中各種營養成份服用過量都會有副作用。所以,除了醫生開給你的以外(BB展及一些講座都會送),服用前最好還是先問一問醫生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