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不可不知】媽咪的初次產檢 有那些檢查?

想確認是否懷孕就必須接受產前初期檢查。小從抽血、尿液檢查,大到超音波檢查,告訴你產前檢查有那些內容,以及為何要做這些檢查。

準媽媽想確認是否懷孕就必須接受產前初期檢查。小從抽血、尿液檢查,大到超音波檢查,告訴你產前檢查有那些內容,以及為何要做這些檢查。   1) 尿液檢查   一旦懷孕,體內會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並和尿液一起排出體外。透過尿液檢查除了可以確認是否懷孕,還能夠一併做糖尿病、蛋白尿,以及腎臟、膀胱、尿道有無感染的檢查。這些檢驗都是為了在早期發現有無罹患妊娠中毒症。   2) 體重及血壓測量   懷孕期間為控制起伏不定的體重變化,需要定期測量體重。此外,懷孕後血管功能的變化容易引起血壓異常,血壓上升會引發妊娠毒血症,所以為因應問題產生需定期測量血壓指數。初診測得的血壓指數將作為日後檢查數值的比較基礎。   3) 醫生問診   為了提高日後檢查結果的準確性,醫生通常會於初診時詳細詢問媽咪的身體狀況,因此初診時的問診相當重要。一般看診醫生會問最後一次生理期的來潮日、生理週期、初經年齡、是否有服用藥物的習慣、有無流產或早產的前例、有先天疾病或其他痼疾…等,因此媽咪可以事先做好功課再就診。請參考懷孕期間會對媽媽構成威脅的疾病清單。   4) 觸診   觸診是指醫生用手觸摸腹部以檢查子宮的狀態,將手置於腹部上方,確認子宮、卵巢大小和軟硬程度、位置等有無異常。內診是一手置於腹部上方,另一手伸入陰道內檢查位於兩手之間的子宮、卵巢位置及軟硬程度,並檢查卵巢和輸卵管有無異常。不過,懷孕初期若有出血可能性,那麼這道檢查程序也會省略。   5) 子宮頸癌檢查(抹片檢查)   這是為了檢驗是否罹患子宮頸癌而做的檢查。在陰道超音波檢查時利用子宮頸刷或刮棒,取出子宮頸的細胞用顯微鏡觀察子宮頸的健康狀態。懷孕期間也是有可能罹患子宮頸癌的,不過很容易錯過發現時機,遲至生產過後才發現。接受子宮頸檢查過後偶爾會有出血現象,這是正常的,不必過於緊張。   6) 陰道超音波檢查   將套有保護套的硬式探頭(診斷器)放入陰道內做檢查。懷孕初期寶寶還太小,無法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掌握胎囊的位置和大小,因此必須利用陰道超音波來確認胎囊的位置和心跳脈搏,並測量寶寶頭部到臀部的長度,以推算正確的懷孕週數。   7) 血液檢查   從媽咪的手臂上抽取五至十毫升左右的血液,藉此確定血型及有無疾病問題。通常綜合醫院或婦產科專門醫院只須一天,個人診所則須三到四天,才能知道檢查結果。   8) 德國麻疹抗體檢查   媽咪在懷孕十二週內若是感染德國麻疹,可能使寶寶罹患白內障(或青光眼)、聽力障礙、心臟疾病,或是中樞神經系統有缺陷等嚴重的先天缺陷問題。因此,懷孕前透過檢查確認體內有無抗體,沒有的話,請務必在孕前三個前施打德國麻疹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