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一到轉季 皮膚痕癢抓不停 可能係濕疹?

最近天氣清涼了不少,轉上轉季時期,有部份BB出現皮膚痕癢一直抓不停,甚至有嬰兒會抓損自己的皮膚,如果您的寶寶也有以上的情況,媽媽就要多加留意,因為寶寶抓不停是可能跟轉天氣有關。

最近天氣清涼了不少,轉上轉季時期,有部份BB出現皮膚痕癢一直抓不停,甚至有嬰兒會抓損自己的皮膚,如果您的寶寶也有以上的情況,媽媽就要多加留意,因為寶寶抓不停是可能跟轉天氣有關。在夏秋交替的季節,空氣的濕度會隨著冷風,由潮濕轉至乾燥,乾燥的空氣會帶走皮膚的水分,皮膚的滋潤度不足,可引發濕疹。   甚麼是濕疹? 濕疹,一般又會稱為移位性皮炎,特徵是皮膚部分位置會出紅疹而且脫皮屑,非常痕癢,而出現的位置多數於面部﹑手腳的摺位﹑肚子﹑小腿等,通常會出現「對稱」的情況,即是如果左手的手摺位有濕疹,右手的摺位亦會有濕疹。患有嚴重濕疹的寶寶,情緒會較差,晚上難以安睡,更嚴重的受損位置會出血水。而濕疹患者,通常連帶呼吸系統都較差,如同時有鼻敏感﹑哮喘等。   預防濕疹10招 濕疹本身不是傳染病,家長無須將寶寶跟其他小朋友隔離,不過要有效控制及預防,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 1. 保持家居清潔,杜絕塵蟎。 2. 經常更換寶寶的衣服及床單。 3. 避免用洗衣粉等化學劑清潔寶寶的衣服,因為化學成分可引起濕疹。坊間亦有提供專門給BB的洗衣分,刺激性低,媽媽可以安心使用。 4. 避免以過熱的水給寶寶洗澡。 5. 洗澡後立即塗上適合寶寶用的潤膚霜,有香料成分的都不要使用。 6. 衣服以棉質為主。 7. 在晚上入睡前,為寶寶戴上手套,防止再抓損。 8. 保持室內的濕度於80度左右。 9. 每隔數小時為寶寶塗潤膚露。 10. 嚴重的要看醫生。  看更多#轉季BB問題 小朋友轉季容易氣喘?(一) 認識兒童哮喘 小朋友轉季容易氣喘?(二) 舒緩小兒哮喘食譜 轉季BB好易病?教你分清BB是流感還是感冒 預防BB感冒要點!(上) 預防BB感冒要點!(下) 轉季BB身體差?加強免疫力由攝取維他命入手! 【專家分享】小心流感高峰期,中醫教你防治方法 BB轉季易有濕疹點算好 BB轉季皮膚痕癢抓不停 可能是濕疹? BB凍定熱?分辨BB冷熱小貼士 秋冬應如何幫BB保暖? 【小圈圈熱話】呢排轉季,要點樣幫BB加衫? 轉季寶寶訓得差,可能是腸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