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小朋友轉季 容易氣管敏感

轉季時期忽冷忽熱,是氣管敏感發作高峰期,加上空氣污染等外來因素,孩童的支氣管容易受到刺激,造成支氣管收縮、痙攣、鼻過敏、打噴嚏、流鼻水,甚至是呼吸不順、哮喘、咳嗽,等症狀的發生。

轉季時期忽冷忽熱,是氣管敏感發作高峰期,加上空氣污染等外來因素,孩童的支氣管容易受到刺激,造成支氣管收縮、痙攣、鼻過敏、打噴嚏、流鼻水,甚至是呼吸不順、哮喘、咳嗽,等症狀的發生。 中醫認為,想要改善小兒季節哮喘、過敏的症狀,要從補氣、健脾、潤肺開始做起。藉由強健孩子的脾胃功能,改善呼吸道不順的問題,亦要加強孩子免疫力,持臟腑氣血平衡,將濕氣、積熱排出體外。   「熱性喘」與「寒性喘」? 中醫將氣喘大致分為「熱性哮喘」與「寒性哮喘」,「熱性哮喘」的咳嗽多伴黃色黏稠的痰,面色偏紅,經常口渴和較容易便秘;「寒性哮喘」的痰較稀,有時伴有泡沫,面色偏白且經常手腳冰冷。 也有兒童因各種過敏(例如花粉敏感、食物敏感等)造成哮喘。如小朋友持續一段時間反複出現哮喘症狀,應盡早就醫確定原因。   小兒氣喘的飲食宣忌 若孩子的氣喘是由食物過敏原所誘發的,就必需避免進食過敏原類的食物。常見的過敏食物多為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魚、蛋、海鮮、花生等,若不確定可以請醫生做過敏原測試。 若因天氣或轉季而導致孩子氣喘,則應先了解小朋友哮喘的種類,在飲食上就要特別小心謹慎。如「熱性」氣喘發作,則不宜攝取溫熱屬性的食物,否則使體內化熱情形更嚴重;如果屬於「寒性」氣喘發作,則不宜攝取寒涼性質食物(詳見下表)。   另外,大多數兒童氣喘屬於虛寒的體質,不適合飲用冷飲和進食生冷的食物,否則容易損傷脾胃。如果媽媽有煮到寒涼屬性的蔬菜,如:白蘿蔔、番茄、冬瓜……等,可在烹煮時多加入薑、蔥屬於溫熱屬性的食物來中和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