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4大促進語言發展技巧- 幼兒篇

家長在說話時,要因應小孩的語言學習程度,調節適當的說話速度。家長使用的語言,亦需根據小孩語言發展的階段,作出適當的配合。

技巧1︰「平行描述」 增學習機會 小孩主要透過觀察和模仿來學習語言。家長與小孩遊戲期間,應該適當地運用語言示範,增加他們學習的機會。所謂「平行描述」是指家長在小孩旁,同步描述他們的動作。   技巧2︰ 或速或緩 或長或短 家長在說話時,要因應小孩的語言學習程度,調節適當的說話速度。家長使用的語言,亦需根據小孩語言發展的階段,作出適當的配合。對一個正在學習單字階段的小孩來說,家長可給予「推」、「車車」或「推車車」的語言示範。但是對一個能說完整句子的小孩來說,家長便可給予「小明度推車車」的示範。   技巧3︰「語言提示」助學新詞 小孩學習新詞語或句子時,家長可給予一些輔助的提示。其中可包括以下各種: ‧字音首提示:如給予「茶茶」音,提示小孩說「橙」的單字 ‧嘴形提示:如給予合唇的嘴形,提示小孩說「餅」的單字 ‧詞語首提示:如給予「鼻(停頓)」,提示小孩說「鼻哥」的詞語 ‧填充提示:如給予「要(停頓)」,提示小孩說「要公仔」的短句 ‧選擇提示:如給予「要車車定波波呀?」,提示小孩說「要波波」的短句 ‧問題提示:如給予「要乜呀?」,提示小孩說「要朱古力」的短句;或給予「邊個飲呀?」,提示小孩說「貓仔飲」的短句   技巧4︰「恰當回應」增額外收獲 家長恰當地回應小孩說話,可以提供小孩一個額外學習語言的機會。這種回應包括延長和豐富小孩的說話。家長應注意所使用的語言或語句,需跟據小孩的語言程度而訂。 「延長小孩的說話」 是指家長用句子結構更完整的短句去重覆小孩的說話,一般是加長小孩的句子。例如一個在單字階段的小孩,伸手想要皮球便說「要」或「波波」後,家長可回應「要波波」。如一個能說完整句子的小孩說「擺糖落碟度」後,家長可說「弟弟擺糖糖落碟度」作回應。   「豐富小孩的句子」 是指家長在小孩說話後,加上和當時環境配合的內容作回應,一般是在小孩的說話上多加意思。例如小孩說「豬仔瞓覺呀」後,家長可回應「係啊,豬仔眼瞓呀,要訓覺喇」或「係喎,豬仔瞓覺喎,唔好嘈呀」。  香港言聽中心    網站︰www.ear.hk    電郵:speech@ear.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