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專家解答 BB飲開奶茶真的有用嗎?

不少媽咪都曾經俾BB飲過開奶茶,而開奶茶相信亦是大部份小朋友接觸中藥的第一步,其主要作用於食滯腹脹,腹痛便秘,濕熱煩燥的情況。

不少媽咪都曾經俾BB飲過開奶茶,而開奶茶相信亦是大部份小朋友接觸中藥的第一步,其主要作用於食滯腹脹,腹痛便秘,濕熱煩燥的情況。   坊間的開奶茶大多是治療一些比較偏燥熱的問題。其中的成份主要可分做兩大類,第一類是開胃健脾的中藥,常用的有生薏米、熟薏米、麥芽、穀芽等,主要顧護小朋友幼嫰的脾胃,幫助消化,以增強小朋友的胃口;第二類是清熱袪濕,除煩熱的中藥,如淡竹葉、蟬蛻、羚羊絲、白扁豆等,主要調理小朋友因進食奶粉,或睡眠不佳引起的燥熱情況。也有個別生產商會加入特定的藥材以達到額外的作用,如加入太子參以益氣。   一般的開奶茶而言,它針對的是偏燥熱的情況,如小朋友的便秘問題不是因為食滯積熱引起,開奶茶並不能起到作用。反之,如小朋友本身的體質已偏虛,常飲用開奶茶更會引起反效果,以致小朋友的脾胃功能進一步減弱。   如果小孩出現燥熱的情況,開奶茶會是一個方便快捷的選擇,但也不能過度服用開奶茶,一般建議一周服用不多於三次。再加上近日有報導指出坊間的開奶茶含糖量過高,對於嬰兒的生長亦會造成影響,家長應小心選擇,以免過量吸收糖分,反而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