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揀幼稚園】到底...我應該比佢哋享受童年?定早早為未來準備

茶哥今年報考K1,為了他考到心儀學校,從八月開始就要mon實各大幼稚園的報名時間。轉眼間,11月到,即代表面試開始!

茶哥今年報考K1,為了他考到心儀學校,從八月開始就要mon實各大幼稚園的報名時間。轉眼間,11月到,即代表面試開始! 由於1月出世屬於大B的茶茶,我在今年9月就讓他上PN班,適應校園生活外,希望讓他習慣群體活動。對於小朋友的學業,我由此至終都抱著一個放寬的態度,只要他們能夠開開心心成長,做到自己鍾意做的事、不要學壞,其實什麼都無所謂了! 然而生在香港,當中的教育制度,讓本來不緊張的我都不得不緊張起來。有人說過:「你選幼稚園應該考慮埋將來小學、中學讀什麼學校。」那不就是你挑選幼稚園時候就猶如決定他的一生去向? 我都想茶哥開心玩樂。 很多家長在幼稚園階段都希望讓孩子去happy school,為他製造一個快樂童年,然而當你的小朋友要上小學的時候,競爭卻很大,無論是考直資私立學校,還是報官準小學都好,無論在學術或者興趣上都有一個競爭存在。 人們經常說:「贏在起跑線」,是否即代表由出生開始就要入到好學校,上好多興趣班。見到很多名幼稚園,每年都會很多人報名,就仿如入讀後以後的路一定好好走。然而幼稚園面試,卻讓很多考生只能遠望,而不能靠近,什麼考唱歌、充分表達自己等,這可以說並不是所有2歲幾小朋友可以在陌生人面試完全做到,首先我茶哥就是慢熱、害羞的一個。 在是次選校的時候,我抱著希望孩子能夠獲得平衡到生活,既有玩樂,又有學習的學校,一共報了六家,也不是很多,當中的教育理念也是差不多,在玩樂中學習。事前在網上看過很多學校不同的資料,校長們最常說到的莫過於「善於表達自己有優勢。」呵呵!見到這,我知道讓茶哥在陌生老師面試表現自己是很困難的事,只能盼望著奇蹟來臨吧! 備註:此校園不是當天面試的學校。 在家訓練。 就好像在11月2號,茶哥前往一間在香港不同地區超多分校,而且每年都很多人大排長龍去交form的學校面試。在校門外,茶哥說很多;進學校後也是不停跟我說這裏有什麼,那裏有什麽。好啦,要進課室,與老師玩、聊天的時候,真好,茶哥這時候沉默了,老師問問題,問好多遍才說,說的時候更低著頭不看老師,又超細聲。當時心目中就心想,希望老師手下留情吧! 回想起選學校初衷,再經過面試的過程,其實家長沒有什麼可以選擇,這只是學校在選你的小朋友或者家長,沒有辦法的是這正正就是香港的教育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