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改善發音 從小處做起

甚麼是發音? 簡而言之,就是讀出一個字的方式。交談時,對方憑你的發音辨識單字或句子。發音清晰與否,會直接影響他人的理解。個別音節不清的問題可能不大,但如果整體發音模糊難辨,就難免「雞同鴨講」了!

甚麼是發音? 簡而言之,就是讀出一個字的方式。交談時,對方憑你的發音辨識單字或句子。發音清晰與否,會直接影響他人的理解。個別音節不清的問題可能不大,但如果整體發音模糊難辨,就難免「雞同鴨講」了! 這裡給大家一些改善發音的提示,只要持之以恆,就能自信地以英語對談! 認真聆聽 「聽」和「講」是雙生兒,聽力越高,能正確發音的把握越大。學會話,其實應由學習聆聽起步。舉例說,有些字 (像sheep 和 ship ) 的發音相近,聽得出兩者的分別,就較易讀出正確發音。而看電影、聽歌、聽podcasts等,都是鍛鍊聽力的好方法。 留意口形和唇形 口形直接影響發音。怎樣才知道口形和唇形正確呢? 有兩個簡單方法: 運用鏡子:一面說話一面觀看鏡子中自己說話時的口形。 把一隻手指放到唇前:說話時保持手指不動,就可感受雙唇的移動方向。 你也可觀察別人說話時的口形和唇形,模仿其面部表情和聲音。  攝錄說話實況 要糾正發音方法,單靠聆聽錄音並不足夠,「看」也是重要的一環。拿出手機把自己說話時的樣子錄下來仔細聆聽,便可知發音是否正確。另外,隨意找段短片或聲帶,選取一至兩句依樣讀出來,再比較母帶與自己的說話錄音,分析重音、聲調、發音等有何分別,反覆嘗試。 清晰比速度重要 很多人誤以為改善發音等同加快說話速度,實情卻是語音清晰比甚麼都重要。假如對方根本聽不明白你在說甚麼,那麼說得快就毫無意義! 習慣奇怪的感覺 改善發音等於拋棄舊習,走出舒適區。就算說英語的日子不淺,當我們嘗試改善發音時,往往會因為把舌頭和雙唇重新定位而感到不自然。另外,英語的發音很可能跟自己的母語截然不同,說話時難以掌握甚至感到有點吃力,都是正常的。你覺得古怪和不舒服的發音,聽在對方耳中,可能是最字正腔圓的英語呢! 此文章由英國文化協會英語專家Sally Watson撰寫 網址: www.britishcouncil.hk/english  查詢: 2913 5100 或 www.britishcouncil.hk/english/book-course/enqui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