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冷知識】點解BB成日玩口水?

很多媽媽反映嬰兒會出現口吐泡泡的現象,尤其是3個月以後,症狀表現更明顯。

點解BB成日玩口水?  很多媽媽反映嬰兒會出現口吐泡泡的現象,尤其是3個月以後,症狀表現更明顯。   吐泡泡時期一:2個月-唾液腺發育期 因新生兒期唾液腺發育不成熟,唾液分泌少,隨著2-3個月後,寶寶唾液腺發育越來越完善,分泌越來越多的唾液。   然而這時的小寶寶還不太會吞咽,所以增多的唾液會以泡泡的形式排出。 除了吐泡泡,這是寶寶的口腔也動作越來越多,如流口水,吐舌頭等,這些生理現象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和吞咽功能的完善會自行消失。 吐泡泡時期二:長牙期 寶寶第二個吐泡泡的高峰期是長牙期,這是寶寶流口水最頻繁的時期。當寶寶乳牙萌出時,小牙頂出牙齦往外生長,牙齦組織會產生輕度不適,刺激牙齦上的神經,反射性的增加唾液的分泌。 由於寶寶此時還小,不能很好的將口水咽下去,所以會流口水,那麼吐泡泡的現象會就很明顯。 隨著寶寶生長發育,流口水的現象也會逐漸小時,尤其是發育較快的寶寶到了一歲半就不會流口水了,其他大多數是在2歲之前,伴隨肌肉運動功能逐漸成熟,寶寶能有效控制吞咽動作後,嘴角就不會再流口水也不會吐泡泡了。   BB玩口水點算好?  如果是疾病因素導致的吐泡泡,那麼解決辦法只能是接受醫生的治療,才能得到改善。如果是生理因素引起的吐泡泡,那麼家長著重注意,別讓口水侵蝕寶寶口周皮膚,隨時用幹的口水巾拭幹。 1、寶寶口水分泌旺盛,家長需要及時清理口周分泌物,避免患上口水疹; 2、寶寶排出的唾液要用質地柔軟的手帕或紙巾蘸幹,不可用力去擦,以免損傷皮膚,造成「二次傷害」; 3、不建議使用濕紙巾給寶寶擦口水,因為寶寶流口水的地方出現損傷,濕紙巾所含的物質可能會刺激到寶寶稚嫩的皮膚;   4、出牙期的寶寶也會口水氾濫,家長可以準備一塊柔軟的棉布,用蘸溫水的軟毛巾擦去口水,擦的時候動作一定要輕柔,避免擦破皮膚引起感染。 5,家長可以給寶寶衣服上墊一塊質地柔軟口水巾,且及時幫寶寶更換被口水浸濕的衣服,做到勤換勤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