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繪本分享// 與媽媽學習分離

學習分離,是孩子與媽媽的必經階段。孩子想念媽媽,哭得呼天搶地,也正常不過,因為最愛的東西將會在面前消失,當然會情緒失控。朝瞳貌似很獨立,心底還是很小孩(朝瞳媽其實也是「大細路」),好一陣子不想媽媽離開

學習分離,是孩子與媽媽的必經階段。孩子想念媽媽,哭得呼天搶地,也正常不過,因為最愛的東西將會在面前消失,當然會情緒失控。 朝瞳貌似很獨立,心底還是很小孩(朝瞳媽其實也是「大細路」),好一陣子不想媽媽離開。而且記憶像金魚一樣,只有3秒,說好笑著送媽媽出門,轉頭又哭得天昏地暗。心底是有點難過的,但我知道出門後,最多3分鍾她又再次平靜。 分離哭鬧的戲碼總不能日日上演,於是就開始晚上與朝瞳閱讀分離主題繪本。一個平靜的晚上,朝瞳與我玩著無聊玩意,心情十分愉快。但我示意要開始bed-time reading,我們就坐下來看書了。 「我想念你。」(書名) 「有時候,我想念你。」 「我想念你,因為你必需去工作。」 ……. 「想念是一種重重的、痛痛的感覺。」 「我不喜歡想念你的感覺,我要你現在就在這裡。」….. 這時,2歲半的朝瞳開始「眼濕濕」,雙眼泛紅。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情況,但我掃掃她的背,沒任何解釋、繼續讀下去。直至完成,她沒有要嚎哭的跡象,一直雙眼水汪汪,我積極補充:「媽媽明天就要上班,你在家等我,我一定會回來。」 她回應:「媽媽不要上班。」我又再積極解釋,亦把書重讀一次,就去睡。 睡前,我們躺在床上,朝瞳還是一臉憂傷。我知道書本深深打動了她,小腦海確實在處理書中的內容,她才會有這情緒。我再積極補充一堆「媽媽一定會回家..」的安慰說話,她就慢慢睡著。 看著她,我一點也沒有因為要她學分離覺得難過。相反,我很欣慰,因為真真正正感覺朝瞳在一點一點學習面對這件事。與孩子一起逃避面對情緒是不智的做法,隨便一粒糖果就止哭、或硬生生逼她目送你離開,都沒有尊重她的情緒。爸爸媽媽一起與孩子平等而坦誠說出感受,可能彼此都覺得很抽象,但過程中大家都有嘗試化解情緒,重視孩子的情緒,一點一滴建立孩子的情緒解難。 我自己很喜歡這本書,「我想念你。」,所有句子都很簡單但意味深遠。大人們,一起來讀讀看吧。 後記 翌日朝瞳例牌金魚上身,起床見到我就已經說「媽媽不要上班。」,我還是繼續說一堆「媽媽一定會回家..」的安慰說話。此時,更重要的人出場,她就忘了媽媽……「Peppa Pig~ Peppa ~ Pig~」孩子就是這樣,三好兩壞,可能明天會繼續哭、又或者學會了笑著目送,加油! 喜歡嘅朋友,可以 Follow  朝瞳氏の日常  睇更多日常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