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開學了

多小朋友已經開學了一個月,不知道你的孩子怎樣?他們還在享受這段蜜月期?還是早早已經進入作戰狀態?

多小朋友已經開學了一個月,不知道你的孩子怎樣?他們還在享受這段蜜月期?還是早早已經進入作戰狀態?   最近有很多家長查詢小朋友的情緒輔導服務。當細問之下,發現小朋友在開學時有很多適應上的問題,如容易大發脾氣、不肯上學、頭痛、肚痛等等。很多家長都分享,由早上起床開始,已經是一場角力賽:不斷催促起床、穿校服、吃早餐、出門口、趕校巴。到放學時,就開始與時間競賽:做功課、學樂器、興趣班。然後就是吃晚飯、溫習默書、測驗、洗澡、刷牙、洗面。每天都好像打仗一樣,直至上床睡覺。   由早上六時至七時起床,一直至到放學已經是九至十小時;然後回到家又開始另一個時段,一直至到吃飯之前,又是兩、三小時;晚飯後又再預備一、兩小時才可以睡覺。單單計算時間,一個小朋友一天已經運作了十二、三小時,比起返工時間還要長。對於成年人來說,如果你知道一份工作要返十二、三小時,我想很多人都不會考慮做,因為聽起來,已經很令人疲累,何況是小朋友?作為家長的,在打仗時,常常的口頭蟬就是快些啦!夠鐘啦!遲到啦!一個小朋友一天已經工作了十二、三小時,還要每天被催促、被咆哮,很難不會感到有壓力呢!   作為家長,如果孩子會自動自覺做好功課和溫習,甚至在每一方面都應付得綽綽有餘,那真的恭喜你。但是,如果孩子真的太匆忙而有一些脾氣或忟憎,其實是絕對正常和可以理解的。如果孩子真的容易有負面情緒、不肯上學、頭痛、肚痛等,建議家長或減去一些平日的興趣班。若果真的要安排,都儘量安排在星期五或週末,令他們平日的時間可以輕鬆一些,在每日十多小時的學習可以有一點喘息的空間。另外,在他們有壓力或情緒時,不要太過責備孩子(但絕對不等如不教他們,或縱容他們)。如果調節後,發現孩子仍然有情緒上有問題,不要遲宜,儘快找專業的輔導去幫助孩子,讓問題不會拖延下去,引發出情緒病。   撰文 (作者):  香港家庭福利會 (全人專業服務) 註冊社工高民惠   作者簡介:高民惠,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專注於兒童、個人及家庭輔導工作。除了接受輔導及社工訓練外,她亦接受兒童為本遊戲治療及情緒取向婚姻治療訓練。   查詢電話:2527 3171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