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虎羽有云】我們那大同小異的坐月歷程

在孩子出生那一天的歡天喜地過後,緊隨其後的是比懷孕期間還要辛苦的坐月子時間。吃的東西比之前更清淡、聽從奶奶的話不能用花曬洗澡只能用薑水沐浴,這些都是未臨盆都已預期到的事。

在孩子出生那一天的歡天喜地過後,緊隨其後的是比懷孕期間還要辛苦的坐月子時間。 吃的東西比之前更清淡、聽從奶奶的話不能用花曬洗澡只能用薑水沐浴,這些都是未臨盆都已預期到的事。 真正讓人感到可怕的,是這個月的嚴重睡眠不足。 如果你的孩子沒有黃疸指數偏高的問題,那還好,至少可能有機會三、四個小睡才餵一次奶?(其實也可能好不了多少吧)但如果他有這個小毛病,實在是擔心又折騰。 小芊羽出院後在健康院檢查,就發現黃疸指數比合格有段差距。雖然不用照燈,但健康院明示,如果餵全人奶,下降的速度會非常緩慢,若然一個月內不退,就有入院的機會。 密密食,密密排黃,是自然退黃的唯一方法。 結果那一個月,我就按醫生指示,每天餵足10-12餐。 每2、3小時一餐,計算的方法更不是由飲完計算,而是計開始吃奶的時間。換言之,餵大半小時又掃風20-30分鐘後,媽媽就只剩下一個鐘左右休息,就要喚醒寶貝吃下一餐了。而我是埋身親餵的,餵奶這項工作,更是沒人幫得了我。 那少少的休息時間再得分在三餐和洗澡上,也根本沒多少時刻歇息。 而且媽媽們就是很害怕初生嬰兒會無故捽死?我們總是不熟睡,半夜醒來像演古裝劇一樣,把手指探在寶寶鼻子前,要確認他在呼吸...坐月媽咪們的睡眠簡直猶如「吊命」般的存在。 在長期休息不足再加上新手媽媽對各樣事情的擔憂和手忙腳亂,假如你是人奶媽咪,而你的奶奶/媽媽/豬隊友對母乳的認識上稍有誤解甚至投反對票,就更會將壓力推向頂峰。 已經很努力學習照顧不停要吃要人哄睡要換片片的小魔怪、已經把自己的吃飯視為維持生命、已經渴望睡眠到是唯一慾望,還要抽時間精神去教育母乳知識,告訴他們自己有多想得到支持和鼓勵而不是叫我們放棄,這種煩躁不安,絕對讓媽咪們怒吼「出少句聲當幫忙」啊! 那一個月啊,就是來回地獄一遍。可是現在已折返人間後,想起坐月時又會掛念當時可以24小時跟小寶貝膩在一起,而且能輕描淡寫的說每個媽媽都是這樣吧,不是很快就捱過了嗎? 是的,我們都並不是一當上媽咪就學懂換片、哄睡、餵奶、孩子哭了該怎麼辦。但很多年後,這些經歷都會成為我們最珍藏的回憶。 寶貝女兒,二、三十年後,希望媽咪沒有弄丟這段坐月辛酸,到時候如果你生了孩子,你會明白這都是媽媽們會經歷的,但不要緊啊,我會成長到成為你的好幫手和強大依靠,就如同你嫲嫲和婆婆照顧你媽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