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報校的告白

信箱個鎖就快被我開到壞、refresh電郵inbox的F5鍵快被我按爛,但還是無動靜。K1陸續寄出面試結果了,接連兩封不取錄通知書(後備生),難免失望,再次肯定報咁多間幼稚園是對的。

信箱個鎖就快被我開到壞、refresh電郵inbox的F5鍵快被我按爛,但還是無動靜。 K1陸續寄出面試結果了,接連兩封不取錄通知書(後備生),難免失望,再次肯定報咁多間幼稚園是對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面試表現、老師印象、孩子運氣,加加埋埋就是結果,很公平的,無人可以事前已拿捏準確結果 。有些未有小朋友、或小朋友已長大的朋友,說我很誇張,幫孩子報那麼多學校、每個星期去面試…… bla bla bla。但我想告訴你──你不了解這年代。 不論私校村校,競爭同樣大。校舍靚、活動教學、學費平、近屋企可自己接送的學校,有何不報讀的理由?你想你的孩子入讀,其他人也想自己的孩子入讀,競爭就是這樣來。不多報幾間幼稚園,如果孩子不被取錄怎麼辦?幼稚園面試大多在周六進行,撞期撞時間很常見,如果最終只有一個面試而沒有必勝把握,肯定會後悔當初不多報幾間。 有些幼稚園,校園靚、課程好、老師好、孩子讀得開心、不用爭,幾乎是比錢就可以讀,但首先是你願意負擔那每月近萬元學費和雜費。我沒有,所以我的孩子要跟人爭。 你可能覺得,現在的孩子很可憐,兩歲多便要頻頻去面試、進入競技場鬥叻鬥乖鬥聽話。對,在旁觀者眼中,這玩法很變態;當局者中的孩子,不知道面試是汰弱留強的爭鬥,只知道有幾位陌生老師、問佢叫咩名、跟她玩玩具;當局者中的媽媽,縱使覺得很疲累、很頻撲、很傷神去篩選報哪間見哪間,但必須承認這是現實,並押注跟下去。 除非有本事讓孩子入讀國際學校,否則往後的十多年升小升中也無權罷玩,我和孩子將繼續在這遊戲載浮載沉、繼續大手買信封買郵票填申請表。所以玩法變了,一條龍直上小學中學的幼稚園變得趨之若鶩,比以往的神級幼稚園更受歡迎,家長寧願孩子無憂升學也不要名牌學校了。我很了解,沒有媽媽天生就是虎媽,媽媽做任何事也是為孩子的好。 我開始疑惑,是否錯過了距家稍遠的龍校?親自接送真的最重要嗎?報校的過程有眾多個十字路口,距家路程、升小成績、愉快學習、學費、老師風格……問題永無憂止、無絕對答案,只有取捨。 我的願望其實很卑微,只希望找一個適合我孩子的學校、在家營造一個愛閱讀的環境、做一個好好的伴讀娘,讓他享受學習。我的做法也不敢過份進取,雖然積極地報了許多間學校,但最終面試與否還得看孩子心情,他想去公園玩,唯有向學校說聲抱歉失約。或許,我曾企圖創造命運,想為孩子鋪設康莊大道,但性格使然,凡事不硬闖,終究又扭轉初衷,最終得來的可能又是天注定 ,不得不認命。 我fb: 小寶帶爸媽去旅行(facebook.com/travelwithbo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