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陪月的迷思

基本上除了是否要當全職媽媽之後,陪月這個話題每個孕媽都會經歷過,思考過。『我都是全職媽咪了,也請了工人姐姐,也上過新手爸媽課程,還有媽媽和奶奶都說過可以幫忙,那究竟還要不要陪月呢?』我跟老公因為這個問

基本上除了是否要當全職媽媽之後,陪月這個話題每個孕媽都會經歷過,思考過。   『我都是全職媽咪了,也請了工人姐姐,也上過新手爸媽課程,還有媽媽和奶奶都說過可以幫忙,那究竟還要不要陪月呢?』   我跟老公因為這個問題,也思考了很久很久。於是我們都請教身邊的人,各有各說,有些感覺應該不用請了,有些感覺請了就不用煩。是的,乾脆請了一定是最容易的決定,可是,請陪月姨姨費用不簡單啊!比供樓還要昂貴呢,所以也不是簡單『請啦』的一個決定。   越是近臨盆時刻,我的身體也每況越下,越來越感到體力不支有心無力的感受,這兩天就連到街上買盒牛奶喝,都要好好休養一個早上,養好力氣換衣服,在抖抖氣,然後出門口,走到超市(一個街口而已)我已經氣喘了,還有一半的旅程要完成,回到家,我已經什麼都不想做,就躺下來休息。結果鮮奶還是買了回來,不過沒有體力坐著喝。是這樣的情況!*有些媽媽會有不同意見,嗯,不過拜託一下,每個媽媽身體所能承受的負荷也不同,所以也不用見怪不怪咯。   然後就是,工人姐姐的訓練都不是專業湊小寶寶的背景,而且每個國家的習慣都不太一樣,這個我還是一直擔心的;我的知識也只是三腳貓功夫,聽過明白不代表實習時候沒問題的,用寶寶來實習,會不會有點冒險呢?萬一我自己都還沒有復原,那怎麼辦呢?   第三就是媽媽和奶奶的情況。說實的,大家都一把年紀了,不要說她們,我的腰骨也開始比青春少艾時期差多了,還有長輩的關節(手、腳、頸部)都開始有歲月的磨損,偏偏照顧小寶寶好多時候就是要靠腰骨,也有很多蹲下來的動作,抱著的動作,偶爾玩玩小寶寶一定沒問題,但每天長時間重複性的做,她們願意我都不捨得啊!而且,誰個媽媽(我媽或者老公媽)做的比較多份量,多少都會引起心裡面不是味兒的感受,我做媽咪的,聽了任何一方的意見,都會容易觸法危機!尤其大家都辛苦的時候,想法自然容易負面的。   最後也是我爸提出來的,就是當了媽咪就得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剛才說了那麼久,一直重點都放在寶寶上,其實,生產以後的坐月子,對媽咪的一生尤其重要,但也往往忽略了的。我也犯了這個問題,焦點一直放在寶寶上,忘記了自己也需要回氣,調理和休養體質(尤其是開刀媽媽),有了陪月,專心照顧孩子,專業訓練煮坐月子餐單,而我也不用過於客客氣氣氣的分擔工作(當然又不是要粗粗魯魯對待),又不用擔心工人姐姐缺乏經驗,飯寶媽咪才能夠充分休息,好好照顧身體,可以健康看著寶寶日後成長的日子啊!   所以就算是貴一點,與一輩子健康的衡量,結果都很清楚很分明: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