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決定母乳之路要知道的事

「母乳餵哺是好好的,要餵哺 45分鐘,記得每天餵哺 8-12 次你才會上奶。」來個算術:1)餵哺前檢查尿片,有需要換片 10 分鐘2)消毒雙手3)每次餵哺 45分鐘4)掃風(視乎寶寶狀態)15-20分

「母乳餵哺是好好的,要餵哺 45分鐘,記得每天餵哺 8-12 次你才會上奶。」   來個算術: 1)餵哺前檢查尿片,有需要換片 10 分鐘 2)消毒雙手 3)每次餵哺 45分鐘 4)掃風(視乎寶寶狀態)15-20分鐘 5)再檢查尿片,有需要換片 10 分鐘 6)哄他睡覺(視乎寶寶狀態)?分鐘 總共是最少差不多 1.5 小時   從開始餵哺計起,每 2-3 個小時餵哺一次,那麼就是完成步驟 6)後,你上個洗手間,喝杯水,時間就已經差不多。睡覺?是什麼來的?   好多媽媽都籠統說,生寶寶以後不可能睡覺,但確實的情況,量化來理解「不可能睡覺」原來是這樣!那餵哺母乳的孕媽是怎樣坐月子?   寶寶出生以後第四天,乳腺炎出來了。   我是太疲勞睡多了,飯寶當時也因為黃疸開始出現睡多了,人妻不以為然。怎料餵哺少了兩三餐,睡了一覺後的我發現腋窩的淋巴脹起來,有一個奇異果大!漸漸開始也劇痛無比!(想像是一大堆暗瘡擠在一起正在不碰也會痛、碰到會痛到會哭的地方)。我雙手根本不能垂直,因為十分痛。   下一步是乳房硬起來,這個也是被籠統地輕描淡寫的痛。我一直還以為只是硬起來,沒什麼大不了。原來是無比的痛楚:整個胸口燙滾,皮膚變得非常敏感,肌膚接觸衣服都會赤痛,人不斷發燙,所有淋巴位置腫痛,口渴,疲倦,頭疼不已。這就是「石頭胸」的意思。   這個時候我根本沒法親餵,飯寶咬不到(因為乳房不再柔軟),他碰到我也會好辛苦好痛,咬下去的一刻簡直是讓我發瘋了。也泵不到奶水,乳腺都開始塞了,結果我進入了無限循環的苦況。我哭得厲害,因為太痛了。「老公,我好痛... 」然後都說不出話,太痛了。   陪月姨姨開催乳,可惜她的年代不是餵哺母乳的人,不曉得乳腺炎的折騰,按下去的力度讓我痛得昏過來,我不斷慘叫,飯寶爸爸聽到都嚇壞了。說:「不餵哺母乳啦媽媽!我們也是吃奶粉大的!不怕!」怕什麼?我不怕,奶粉也是好的,只是母乳有抗體會更好;再者我回不了頭,啟動了乳房製作乳汁,要退回來就要熬一星期這樣的痛,我實在受不了,硬著頭皮上。   催乳索命地痛了一小時,我昏過來。那天晚上懵鬆的跟老公談起母乳,我們都抱怨,為什麼完全沒有人提及這些的?連續不睡覺,塞乳腺的可怕,所謂的乳腺炎,所謂的石頭胸。過於表面的形容,再加上過分吹捧好處(母體抗體、營養最好、寶寶強壯)是有點矇騙人妻踏上了母乳之路。     我直到今天都沒有後悔,而且更加珍惜和寶寶相處的時間;只是人妻覺得報喜不報憂,是現今社會為了推崇某些方向的手法,讓人不清楚的情況下,心裡抱著憧憬的狀態下,一下子要面對實況,實在讓人措手不及。應該 pros & cons 都列名,讓人家好有身體和心理準備才好好選擇;要知道生產完以後身心疲憊,要沒有心理準備一下經歷這些,真的很容易產後情緒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