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發音不清有得救! 簡易家居口肌訓練

不少家長都很緊張子女何時開始說話,眼看子女的理解能力不錯,溝通動機也很強,但為何遲遲都未能說話表達自己?又有一些兒童,已經到了上學年齡,卻仍然經常流口水,說話咬字不清,別人時常聽不明白兒童的說話。

不少家長都很緊張子女何時開始說話,眼看子女的理解能力不錯,溝通動機也很強,但為何遲遲都未能說話表達自己?又有一些兒童,已經到了上學年齡,卻仍然經常流口水,說話咬字不清,別人時常聽不明白兒童的說話。其實,兒童的口部肌肉能力成熟與否,跟說話能力、發音能力、以及進食能力都有密切的關係。 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以有趣的形式訓練子女的口肌能力。     1. 下顎訓練     食物是訓練子女口肌的好工具,特別是訓練一些未能跟從複雜指令的幼兒。有些家長習慣剪碎食物方便子女進食,但其實反而會阻礙了口肌發展。家長除了可逐漸減少把食物剪碎,亦可把較硬的食物如菜莖、蘋果條等,切成手指大小的條狀,放在子女的大牙中間讓子女練習咀嚼。 家長亦可以叫孩子用大牙咬住小木棒,然後跟孩子鬥力,這小遊戲可以訓練孩子下顎的穩定性和力度,對改善孩子的說話清晰度很有幫助!      2. 唇部肌肉訓練 有些孩子口水總是流不停,確實令家長苦惱。其實,孩子的唇部肌肉跟流口水和發音不正很有關係。如果孩子唇部肌肉較弱,未能把雙唇合起來,口水就很容易從口腔流出,孩子亦難以把合唇的字詞如「爸爸﹑媽媽」準確地講出來,或會錯誤地發出合唇尾音/-m/、/-p/,例如把「三」說成「沙」。 家長可以把小木棒放在孩子的雙唇之間,讓孩子練習用嘴唇力含住木棒。亦可利用吹泡泡及吹笛子來訓練子女的唇部肌肉,吹氣時協助或提示孩子做出圓嘴的動作,這樣可以加強唇部肌肉的活動幅度及力度,亦有助提升子女發圓嘴音如「碗」的能力。       3. 舌頭肌肉訓練 舌頭的協調能力也對兒童的發音有直接影響,如發音/l/(啦)和/d/(打)都需要我們控制舌頭動作。家長可把美味的醬汁如果醬、花生醬等塗在子女的唇上,讓子女伸出舌頭舔走醬汁,訓練他們控制舌頭的能力。   以上的訓練可加強兒童的口部肌肉能力,但若果發現兒童的說話及發音問題持續,應尋找言語治療師協助。   香港言聽中心    網站︰www.ear.hk    電郵:speech@ear.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