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過年冷知識】洗邋遢,要等到年廿八嗎?

仲有唔夠一個月就到農曆新年,相信「大掃除」對不少媽媽而言,都是一年一度的大Project,因為俗語都說「年廿八,洗邋遢」,不過何解洗邋遢,要等年廿八呢?

仲有唔夠一個月就到農曆新年,相信「大掃除」對不少媽媽而言,都是一年一度的大Project,因為俗語都說「年廿八,洗邋遢」,不過何解洗邋遢,要等年廿八呢?年廿七、廿九又得唔得?你們又知道背後的含意嗎?動手之前不如了解多啲!     「洗邋遢」的真正意思   廣東人俗稱的「洗邋遢」,意思是把所有骯髒污濁的東西清洗乾淨。   但「年廿八,洗邋遢」所指的,除了實際上把居住地方清潔之外,由於「塵」與陳舊的「陳」同音,民間認為「除塵」有「除舊迎新」的含意。   所以以前不少人都會趁歲晚,為家居來一次全面性的大掃除,寄喻迎接新一年新開始,有「萬象更新」的意思。   時至今日就演化成華人社會的傳統習俗。   何解要選擇「年廿八」?   另外,有句俗語:「年廿八洗邋遢,若然不洗豈會發」,選擇年廿八去「洗邋遢」,其實是取其諧音「易發」,貪佢好意頭。   年廿八除了大掃除外,自身也要潔淨,包括沐浴、洗頭及剪髮等等,據稱在過年前做好自身與家居的清潔,便可去除過去的霉運,能夠消災去病,新一年順順利利。   如果大家都希望狗年過得更好,就不妨在年廿八都一齊動手來個大掃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