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孩子的小空間】內向本無罪,認識孩子性格取向

我有時候都會跟一些學生作個別教授,相比起小組教學,更能夠清晰分別每個個體人對畫畫的運用都有不同的本能反應。一個6歲的男孩,他沒有上過任何畫畫訓練,但線條比一般孩子畫得還要好,我第一次約見他的時候

我有時候都會跟一些學生作個別教授,相比起小組教學, 更能夠清晰分別每個個體人對畫畫的運用都有不同的本能反應。 一個6歲的男孩,他沒有上過任何畫畫訓練, 但線條比一般孩子畫得還要好,我第一次約見他的時候,媽媽帶過來的畫都是黑白色的, 全部都只有七零八落的線條,色彩欠奉。 從媽媽口中得知,孩子成績和學習都追不上小學的進度,上課亦不能專心。 老師建議轉學和求醫,看看孩子是否有讀寫障礙 。 媽媽在說話中不時都會嘆氣,表露出對學校的不滿。 孩子只在一旁晃動手上的船筆,並沒有表現任何情緒。   我跟孩子在工作室第一次單獨見面,讓我了解到家長和學校也許都誤解了這孩子的性格。’ 在我看來,他並沒有特別喜歡藝術也沒有想要深入理解,但他對於可以獨處而能夠專心做一件事,表現享受。桌上只有紙和筆,我們沒交談過甚,每次都輕描淡寫,但比起第一次我接過手的畫簿, 他所畫的花,是細膩入微的。   如是者到第三次見面,我看到他背著一大袋衣物,他告訴我是學校課外活動後的更換衣物, 我便問道:您喜歡您的課外活動嗎? 他說:我有很多課外活動,但我不喜歡。 他告訴我家人認為他從前學什麼都能夠融入,所以長大後都認為他可以繼續外向生活, 什麼都是團體活動,他認為自己也喜歡這樣的生活,直至最近出現疲態,他開始迷失。   經過一些藝術工具和讓孩子完全獨立的自我闡釋之後, 發現孩子常把自己的定位放置過低,甚至在作品中隠藏自己。   內向,說到底就是性格的一種, 孩子也許能夠在群體中參與其中, 但是否這樣就可以斷定孩子的人格特徵? 一般內向的孩子天生就有較強的獨立自主性, 即使世界似乎都在推動外向就是人生的勝利是, 我們並不能夠強行讓孩子成為與自身性格完全相反的人。 強行以群體交際去改變孩子,會說孩子對自己的認同感減低, 甚至會導致不安和焦慮的情況。   我們要了解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小空間, 內向孩子一般學習的方法都是靠觀察,探索去了解事物。 而且內向的孩子在課堂上會較少主動回答問題, 幾乎每次都被認為缺乏主動性, 但內向孩子更重視關係, 所以只要親近和信任的人給予更多的支持和諒解, 與他們一起制定一套完整明確的練習和自我探索時間表, 老師和父母都給予尊重和配合, 對他們最好的協助就是提供穩定的環境,讓他們可以保持狀態,並且一同訂立短期性為主的目標,讓他們更容易獨立處理,以更具體的步驟解說去溝通,會讓他們更容易理解, 內向孩子就可以在可靠的關係下在安全感中發揮潛在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