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小兒發燒,我該怎麼辦?】

近期流感大流行,小兒病房客滿,急診室人滿為患,為人父母者步步為營,本篇將教導,如果發現小孩開始發燒了,你能怎麼做?【何謂發燒】正常小兒的基礎耳溫爲36.3℃~37.5℃。一般正常情況下, 37.5℃~

  近期流感大流行,小兒病房客滿,急診室人滿為患,為人父母者步步為營,本篇將教導,如果發現小孩開始發燒了,你能怎麼做? 【何謂發燒】 正常小兒的基礎耳溫爲36.3℃~37.5℃。 一般正常情況下, 37.5℃~38℃為低度發熱,38.1~39℃為中度發熱,39.1~41℃為高熱。所以當你發現小孩溫度已超過37.5℃,你就應該有所警惕了。 【注意症狀】 接下來,你應該要做的就是定時量體溫並記錄下來,除了可觀察溫度狀況,也是就醫時給醫師看的資料。除了體溫,也應該記錄下小孩排尿、排便、飲食及活動力是否良好等狀況,這些都是就醫時很重要的訊息。 【用藥時機】 一般而言,若觀察2-3日,仍持續高溫,則需立即就診。西藥是超過38.5℃才需服用退燒藥;中醫用藥則是辨證論治,有斯症用斯藥,故高低熱均可辨證用藥。發燒低於38.5℃可在家觀察,使用物理退燒。例如:無汗出、惡寒者,可用泡澡,或用暖毛巾熱敷小腿。若覺得身熱,欲踢被,可用冰敷方式退燒。 【發燒食療】 小兒開始發燒時,不要在此時怕營養不足以抗病毒而用補,只會愈補愈糟。由於發燒時,小兒多伴胃口不佳,故飲食以小孩願意吃為準則,但在讓小孩選擇的食物中,儘量避開肥膩、油炸、海鮮及老火湯。此外,不宜食用太多肉類及甜食。 若小孩發燒,小便偏黃,最簡單的方式,可煮綠豆湯給小孩飲用。綠豆解百毒,利尿,對於現今很多病毒性所引起的高燒,可以有舒緩作用。此外,亦可煮用小米粥服用,小米性味甘涼﹔具有健脾和胃,除熱解毒之功效。 【香薰方式】 可在小兒衣物上滴上一滴茶樹精油。(一歲內不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