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當上全職媽媽的孤獨

當上全職媽媽,有時候是挺孤獨的。只有我有這種感覺嗎?可能剛巧我是新手媽媽,也因為初生嬰兒每天總有新鮮「玩意」,就算有工人姐姐幫忙,心裡也總是希望可以跟爸爸一起分擔;我這裡說的分擔,其實也未必是工作上的

當上全職媽媽,有時候是挺孤獨的。只有我有這種感覺嗎?   可能剛巧我是新手媽媽,也因為初生嬰兒每天總有新鮮「玩意」,就算有工人姐姐幫忙,心裡也總是希望可以跟爸爸一起分擔;我這裡說的分擔,其實也未必是工作上的分配之類,而是心靈上的居多,可能是比較 intangible ,但對媽媽來說卻是很確實的支持。   全職媽媽是沒有分晝夜的功夫,沒有開始也沒有完結,總之一直在重複著:聽到哭聲、查看尿片、換片、準備奶瓶、餵奶、掃風、哄睡、洗奶瓶、小心翼翼的睡覺怕聽不到下一個哭聲、趁空檔快快做要做的家務或者日常必須處理的事情、小睡,然後重複。   這跟以往的作息模式很不同,沒有休息的感覺,而且有點單向:面對只懂哭鬧的寶寶,我變得更加措手不及,要猜謎語一樣,你看著他他看著你,他不懂你的話我更不懂他的哭。有時候試盡所有方法情況還是沒有改善,就開始會怕哭聲嘈醒明天還要上班的家人、也怕寶寶哭得多肚入風、也怕他有什麼痛苦我沒法理解也解決不了;腦袋開始緊張後,一方面又避免不了的責備自己不是一個稱職媽媽;同時間又感覺這段時間的生命都專注在寶寶上,忽略了身邊的人:一下子跟老公一向過的生活全都消失了,一下子都沒有社交了,話題都離不開寶寶這個寶寶那個,很失衡。   於是滿腦袋都是這些東西,要快快睡覺更是難。   這種感覺,就只有當上全職媽媽這一職的才能體會,這種很困身的生活、好疲勞但沒法來個多於三小時的睡眠、就算有也不是倒頭大睡那種,耳朵還是要非常靈敏隨時候命的狀態。因此就算要跟老公分享這種心理狀態,也是挺難表達的,更何況要對方有共鳴。   忽然間「有誰共鳴」一曲繞著腦袋中。     以上都是飯寶媽媽在沉醉和珍惜和飯寶一起成長、一起踏入新階段經歷種種畢生難忘的甜美親密的同時,無法控制不時出現在腦海中的一些真實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