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尊重長輩 做個「有品」好孩子

尊重別人是建立良好品格中的重要一環,亦是品德教育的基本元素。孩子懂得對長輩以禮相待,建立良好的長幼關係,做個有品德的孩子自然受人稱讚。

尊重別人是建立良好品格中的重要一環,亦是品德教育的基本元素。孩子懂得對長輩以禮相待,建立良好的長幼關係,做個有品德的孩子自然受人稱讚。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以身作則從小培育孩子孝敬長輩,及循循善誘地教導他們尊重長輩的具體方法,成為人見人愛的「有品」好孩子。   先體諒後教導 要培養孩子對長輩有尊重之心,父母可以從小作教導,讓他們明白關懷長輩的重要性。很多時孩子在家中萬千寵愛於一身,家人甚至長輩都會將最好的給予他們,久而久之會令孩子覺得所有人都必須遷就自己,慢慢變成「小霸王」,甚至對長輩無禮,或做出一些不敬的行為。   這時父母先要體諒他們,再向他們作正確的指導。孩子年紀小,不像成年人般懂得修飾自己的言詞,及未懂得從其他人的角度作出思考,所以有時對長輩說出或做出一些不敬的言行,令長輩感到不悅。要處理這情況時,父母要冷靜情緒,向孩子循循善誘地解釋,令他們知錯能改,例如:父母可以先向孩子明確地說明不尊重長輩是不當的行為,說出自己感到傷心、難過的感受,及長輩的感受,再向孩子提出要改善的地方和期望,當孩子作出修正,尊重長輩之時,父母要對孩子作出即時的讚賞,以增加他們繼續做好行為的動機。 平時,父母應該適當地給予孩子服務和感謝長輩的機會,例如:吃飯時教孩子「夾餸」給長輩、幫長輩按摩、多與長輩溝通,當長輩主動幫助孩子時,父母要教孩子真誠地向長輩道謝,成為有家教的孩子。       身教作好榜樣 父母以身作則同樣是培養孩子尊重長輩的有效方法,由於孩子對長輩的態度和行為,往往受到父母耳濡目染,因此,父母平時對長輩要多關心、多溝通;亦可向孩子分享一些與長輩愉快相處的回憶,讓他們明白長輩的人生閱歷豐富,值得受人尊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父母可以讓座予長者等,都是孩子學習尊重長輩的生活例子。 由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專家團隊提供 如想了解更多正面育兒的資訊,可以瀏覽慈慧幼苗網頁:http://babyparent.org/ 請Follow 及讚好慈慧幼苗的facebook page:Healthy Seed Parenting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以獲得最快及最全面的育兒資訊。 及觀看Healthy Seed Parenting慈慧幼苗親子學堂youtube相關的育兒影片:http://bit.ly/2mSmA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