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飛甩公主病】唔想小朋友嬌生慣養 就要適時鼓勵

湊細路其實不難,自小我們也是這樣長大的。老一輩的育兒智慧總有值得參考的地方,唔想小朋友嬌生慣養,就要放手鼓勵嘗試。

  湊細路其實不難,自小我們也是這樣長大的。老一輩的育兒智慧總有值得參考的地方,唔想小朋友嬌生慣養,就要放手鼓勵嘗試。   讓孩子自己多動手,從小學會如何照顧自己,自己穿衣服、自己洗澡、自己收書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不也就是最好的「責任感」練習嗎?藉由每天每天的練習,孩子自然而然地也就學會對自己負責,當然也就不會隨意怪罪別人,推卸責任。相反地,孩子總是嬌生慣養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一點點小事不如意就大驚小怪。當然在家裡沒問題,但是在團體生活中,又有誰會幫他做事呢?   當孩子把事情做好時,一定要即時鼓勵孩子。當然孩子畢竟是孩子,不可以一次就到位完美,而需要持續的練習。此時,請不要挑剔孩子的表現,將孩子的熱情澆熄。讓我們傳達一個訊息,讓孩子清楚知道:「爸媽有注意、很開心」。孩子才會越來越願意持續,最後養成習慣,當然不論到哪裡也都會讓人疼愛。   不要讓自己被「愧疚感」綁架了,比其過往,現在的父母們花在孩子的時間、金錢只有更多,而不是更少。奇怪的是,既然我們付出那麼多,為何孩子變得越來越難帶呢?因為,我們一直努力錯了方向,讓孩子「變得嬌生慣養,卻又吝於給予鼓勵」,結果負負沒有得正,反而變成「負平方」。   想想看,從小孩子除了讀書,什麼事都不用做。連白飯煮好了,到電鍋裡盛一碗飯,都要等別人服務才願意動筷子。連照顧自己都有困難,又如何會照顧別人,想到別人呢?真的是一位公主、王子也就算了,離開家裡就什麼都不是,剩下的只有愛挑剔的那一張嘴,又那裡會得人喜歡、受人歡迎呢?   我們很容易在當孩子做一件好事時,卻常常視而不見;但當孩子作一件錯事時,我們卻又大驚小怪。當然爸媽的立意是好的:希望孩子「不要一點小事就變得驕傲;不要一點小錯變成壞習慣」。但是,傳達給孩子知道的,卻是完全相反的訊息:「做對媽咪不在乎,做錯媽咪才在意」。如果你希望媽咪多看你一眼,你覺得孩子會做「好事」,還是「壞事」呢?   就讓我們學會改變,學會鼓勵孩子的好,學會讓孩子自己做事情。一來讓孩子變得有自信,二來也讓自己可以喘一口氣,不是一舉兩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