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肚大唔一定好】決定胎兒大小的六大因素

不少孕婦都會比較胎兒大小,而又由於胎兒體積會影響到孕婦的生產方式(開刀定順產),因此就成了準父母相當關心的事。有些媽媽體型嬌小,但寶寶偏大,相反有些體型較豐滿的媽媽反而腹中的胎兒會偏小,究竟胎兒大小是

  不少孕婦都會比較胎兒大小,而又由於胎兒體積會影響到孕婦的生產方式(開刀定順產),因此就成了準父母相當關心的事。有些媽媽體型嬌小,但寶寶偏大,相反有些體型較豐滿的媽媽反而腹中的胎兒會偏小,究竟胎兒大小是由哪些因素決定呢?   六大因素   一、飲食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飲食,影響媽媽的體重之外,亦會影響到胎兒的大小。所以醫生會建議順產媽媽控制飲食,因為吃得太多的話,和體重增加有直接關係,胎兒也會因此變大。要留意的是,因吃得過量而引起妊娠期疾病,有可能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生長。另外,高鹽分、高熱量食品亦會影響子宮內環境,不利胎兒的生長發育。   二、孕婦體重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不正常的體重增加,如暴飲暴食或運動不足等導致的體重增加,不但會影響孕婦自身,還會對胎兒體重有影響,所以應盡量保持在適當的BMI水平,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三、胎兒性別 一般情況下,男性寶寶會比女性寶寶體型略大,這是因為男孩子的骨骼框架一般而言都比女孩略大一些。但並不是絕對的定律,只作參考。   四、生活習慣 同樣地,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煙與飲酒,都會導致子宮內環境的惡化,損害體內的正常機能,影響營養輸送,對胎兒的正常發育產生不良後果,甚至有可能會導致子宮內胎兒發育遲緩,導致胎兒體重過低。   五、遺傳 胎兒的大小,會先天性受到父母體型的影響,這是遺傳的作用。例如,媽媽或爸爸身材高大,生出來的寶寶的頭部就很可能比較大;如果爸爸、媽媽比較瘦小,那寶寶的體型就可能比較瘦小。   六、胎兒疾病 造是父母最不希望發生的情況,胎兒疾病是影響到生長發育的因素之一。胎兒若患有先天性疾病,發生子宮內胎兒發育遲緩現象會增加。假如在妊娠第20周左右,胎兒器官結構發育出現問題,應該引起重視,此時就應該通過超聲波對胎兒的發育和健康狀況進行評估和監測。   所以,在懷孕期間,準媽咪要保持良好的體格,注意飲食和做適當運動,這是自決性控制胎兒大小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