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升小攻略】報讀小一前要準備的五件事

不少家長在為子女準備申請小一入學前,都會先了解一下報讀機制,但事實上一般父母可以都對於運作機制認識得唔得好全面,只知要依照制度進行,以下就提醒大家一些容易忽略的重要地方。

  不少家長在為子女準備申請小一入學前,都會先了解一下報讀機制,但事實上一般父母可以都對於運作機制認識得唔得好全面,只知要依照制度進行,以下就提醒大家一些容易忽略的重要地方。   先認識小一入學方法: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當中分為兩部分:第一階段為「自行分配學位」、第二階段為「統一派位」。大多數家長都以為只要學童在第一階段獲派,便自動不可以再於第二階段參加「統一派位」。所以一般的簡介會,都會建議家長以本身心儀學校的次序作為「自行分配學位」的選擇。   1) 選最心儀學校申請「自行分配學位」?   這樣建議的問題在於忽略了申請人本身實際能夠透過「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獲派的機會作為考慮因素。近年乙類申請人(即透過計分辦法準則分配學位)基於競爭激烈的緣故,所以超過75%的申請人均不能獲派學位!   2) 高分並唔係大晒!   即使是已經擁有20分的申請人,一般要獲分配的機會亦遠低於25%,在部分熱門學校更只有10%以下,甚至近年都出現過有25分而未能獲派的情況。所以高分都唔可以「坐定粒六」,本身心儀熱門小學的家長,要有心理準備做定兩手準備。     3) 要註冊埋 「自行分配學位」先算有效   其實正確解讀現行小一入學派位制度的安排,是即使申請人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結果公佈當日成功獲派後,需要在三日內的註冊期到獲派學校確認學位方為有效,而該申請人才不可繼續參加統一派位。但如果申請人選擇在獲派後放棄註冊,獲派的「自行分配學位」亦會自動失效,取而代之就是可以獲得繼續參加「統一派位」的機會。   4) 自行獲派機會不足25%   暫且不提只有15分而選擇申請熱門學校的家長,基本上他們獲派的機會是零。但他們一般繼續盲目堅持,是因為受到大多數官立、資助小學係需要「1+1+1」才有叩門資格所影響,期望在放棄了「自行分配學位」的機會,去換取一個叩門的機會,作為保險。   5) 善用每一個機會   考慮以上情況之下,其實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能夠順利獲派心儀熱門學校的機會率是很低很低,因此近年有部分家長已經開始選擇轉移目標,改為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申請較有把握的學校,留待其他所申請的私立、直資小學陸續公佈結果後,才決定是否繼續參加「統一派位」,藉此減低在整個派位制度之中所需要承受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