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孕婦保健食品危機!營養過剩變負擔,可致胎兒夭折

不少準媽咪都有食孕婦營養補充品的習慣,但係食得多唔一定食得好,而且分分鐘會帶來反效果,影響孕婦同胎兒健康!

  不少準媽咪都有食孕婦營養補充品的習慣,但係食得多唔一定食得好,而且分分鐘會帶來反效果,影響孕婦同胎兒健康!   坊間的孕婦保健食品主要營養包括維他命A、D、葉酸及鈣、碘及鐵等三種礦物質。維他命A、D及鈣均可促進胎兒牙齒及骨骼生長。而維他命A更有助孕婦和胎兒的眼晴、皮膚健康,並可防止夜盲症。葉酸除了證實可預防胎兒患上神經管、心血管及四肢出現現缺陷外,亦可減少胎兒患上自閉症的機率。而鈣更可減少孕婦因懷孕引致的高血壓問題。碘及鐵均有助胎兒生長及腦部發育,前者更有助孕婦及胎兒維持甲狀腺功能及人體新陳代謝,後者則可減少孕婦患上缺鐵性貧血和產後貧血的機會。   營養過剩變負擔 然而這些「有益」元素,一旦攝取過量便會造成問題。首先最直接受害的便是肝臟;眾所周知,身體物質均會經由肝臟進行排毒,所以過量的「有益」元素,亦會加重肝臟負擔。由於維他命A和D屬脂溶性維他命,即吸收後會於肝內儲存及代謝,負擔自然更大。   過量脂溶性維他命影響胎兒發育 而且過量維他命A積儲體內,會引致急性中毒,出現噁心、嘔吐及視力模糊等症狀。過量維他命D除了會影響鈣質代謝,間接讓腎臟受損外,亦容易令孕婦出現高血壓,柔軟組織出現鈣化,導致肌肉無力和關節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胎兒發育遲緩,胎兒出生後亦較易對花生及黃豆等食物出現過敏。   過量水溶性維他命或可致胎兒夭折 不少人以為不用擔心葉酸和鈣等水溶性維他命有過量問題,反正它們總會經汗水及尿液排出。然而事實上,過量攝取維他命C會讓身體變成酸性體質,不利孕婦吸收葉酸。   過少及過量葉酸增患自閉症風險 近年被追捧的葉酸的服用時間及份量亦需留意。早於2013年,挪威公共衞生研究院便曾為85,000對母親及其初生嬰兒進行分析,發現孕婦於懷孕前四星期至懷孕後八星期內進食葉酸,胎兒患上自閉症機會便可減少高達四成。惟之後才進食,胎兒罹患自閉症的機率便會相對增加。   另外去年美國波士頓大學發表的研究,跟進了1,200多對母親及其初生嬰兒,發現葉酸的攝取次數及水平太少或太多,均會影響嬰兒患上自閉症的機率;即孕婦葉酸水平過低或過高,均會讓嬰兒患上自閉症的風險增加,形成U型風險。   過量礦物質亦「後患無窮」 如過量的鈣會產生鈣鹽,並積儲於腸道內,阻礙腸道蠕動,令本身已有孕激素而容易便秘的孕婦,更容易便秘及患上痔瘡。更甚者,過量的鈣質會於腎臟沉澱,形成腎石。過量的碘會影響孕婦和胎兒的甲狀腺功能,導致流產或早產,嚴重者更會令胎兒出現先天畸形及甲狀腺功能受損。過量鐵質除了與過量碘相約,會增加早產風險外,亦可導致胎兒體重過輕的問題。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