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致:每個在自我與媽媽角色間掙扎、尋求平衡的女人

致每個在自我與媽媽角色間掙扎、尋求平衡的女人不知不覺,我也當全職媽媽兩年多了。想當初,我並不是個非要生孩子不可的女人,直到婚後兩三年,我才慢慢接受自己可能到了當媽的人生階段,而且女人的生理時鐘每天在耳

致 每個在自我與媽媽角色間掙扎、尋求平衡的女人   不知不覺,我也當全職媽媽兩年多了。想當初,我並不是個非要生孩子不可的女人,直到婚後兩三年,我才慢慢接受自己可能到了當媽的人生階段,而且女人的生理時鐘每天在耳邊滴答滴很逼人,在一種半推半就的心情下,順利懷孕。   當時的我,有著一份很熱愛的工作,覺得就算生了孩子,也一定要回去,新世代的女人不能只為了家庭打轉,我信誓旦旦對自己說。生產後我請了半年產假,打算餵母乳餵到一個段落,就返回職場。   但女人,總是要等實際與孩子相處後,才會感受到自己是個怎樣的母親,看著懷裡的兒子,我有著強烈為人母的自覺,於是我產假一拖再拖,直到兩年大限到了,終於意識到自己對於育兒的投入感已放不掉,才跟公司辭職,全心回歸家庭。   當我徹底變成全職媽媽後,不可否認我的內心仍會出現許多疑問:「我的人生,跟舊時代的婦女有什麼兩樣?為了兒子放棄工作,我讓爸媽失望了吧?」,如何在媽媽角色與自我認同之間,找到理想的平衡,隱約困擾著我。   我們這一輩的女性,從小受到的教育不會比男性少,進入職場的表現不會比男性差,父母對我們的期待,也不會跟家中男性有什麼不同。但遇到生兒育女這件事,無論心理或是生理上,我們卻很自然地承受比男性更多的責任與壓力,我們念了再多書,工作時表現再傑出,一旦成為母親,孩子就變成我們心頭割捨不掉的肉,牽絆著我們做的每一個決定,這就是母性,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掙扎要不要辭職的那兩年,過程中坦白說內心是很孤獨的,因為沒有人會比你清楚,對孩子的情感,但也沒有人知道,對於在職場上保有一片小天地的自己,有多少眷戀,更沒有人比你更明白,放棄工作之後,當孩子大了,我們還剩下些什麼不安與恐懼。因為沒人真的懂你內心的糾葛,所以沒人能幫你決定,你只能在轟轟不停的雜音之中,靜下心來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然後勇於承受相對的後果。   如果你才剛成為母親,正在經歷這個痛苦的抉擇,我幫不上什麼忙,但可以跟你說,現在的我,心已坦然,當被兒子盧到快起肖時,我依舊不會後悔當初做的決定。因為我知道,不是他逼我放棄工作當全職媽媽的,是我捨不得錯過他的成長,選擇留下。   「這是為了我自己所做的決定,我想享受當媽媽的過程,往後的人生即使回不到同樣的軌道,相信我會找出新的路」,若你傾向當全職媽媽,希望這會是你在轟轟不停的雜音之中,聽到最清楚的一個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