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不可輕視的寶寶頭型! 頭型不對稱致定期物理治療?

大王出生前有好朋友千叮萬囑提醒我一定要幫大王顧好頭型,原因好簡單,就是她小時候媽媽沒有幫她顧頭型,她覺得自己後腦勺扁平不好看。對於照顧初生寶寶還沒太多認識的我,第一次有了「嬰兒要顧頭型」的概念,常見方

大王出生前有好朋友千叮萬囑提醒我一定要幫大王顧好頭型,原因好簡單,就是她小時候媽媽沒有幫她顧頭型,她覺得自己後腦勺扁平不好看。 對於照顧初生寶寶還沒太多認識的我,第一次有了「嬰兒要顧頭型」的概念,常見方法是定時在嬰兒仰睡時把臉部轉向兩邊、趴睡及用顧頭型枕。初生嬰兒趴睡我覺得太危險,用顧頭型枕我又不捨得花錢,而且覺得初生嬰兒睡覺時用枕頭又好像有點危險,所以便提醒自己到時要定時幫大王把臉部轉向兩邊。 大王出生後短短數天已很愛睡覺時把頭轉向側邊,我覺得太好了因為我連轉她的臉都怕會傷到她呀! 但到大王個多兩個月時,後腦勺兩邊不對稱得頗明顯的,當時還傻傻的以為本來更嚴重,以為正在慢慢的變得更對稱。直到大王兩個月大健康檢查時,醫生第一時間就發現問題了。原來大王左邊後頸跟肩膀肌肉比較硬,所以不愛轉向那邊,長期轉向右邊的結果就是右後腦勺整個扁平了,頭部都不是圓形了。天啊我做媽媽的每天廿四小時對著大王,竟然完全發現不到,還以為她有把臉轉向兩邊。而且當時已經發現大王每次在我左邊胸脯喝母乳時都會大哭,有一段時間要把左邊的母乳擠出來瓶餵。看看當時的照片,其實已經看到右邊後腦勺真的好扁平。 醫生馬上轉介了大王到幼兒物理治療,然後大王就開始了為期數個月每星期一次的物理治療了。 物理治療師不停向我強調,嬰兒只愛把頭轉向其中一邊對他們的發展有很大影響的。假如大王不愛轉向左邊,就看不到左手跟左腳,自然就不會移動左手左腳,整個身體發展會不平衡而且左邊身體會很弱。 幸好經過物理治療師數個月來的幫助跟大王的努力後,大王終於在9個半月大時經評估後達標,不用再做物理治療,頭部也對稱很多了。 想看更多大王生活點滴或德國育兒生活,請like我們的Facebook專頁 [不負責任育兒手記](https://m.facebook.com/shitbombdi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