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怪獸不怪獸,總之我要為子女負責任

不少父母在育兒上,都有一套方針或者規則,希望好好教育小朋友。不過有時候,他人無心的行為可能會打破父母辛苦建立的規矩和違背父母的意願。常見情況一:玩飛飛小朋友被拋高,那份刺激感可能會令他們哈哈大笑,不過

不少父母在育兒上,都有一套方針或者規則,希望好好教育小朋友。不過有時候,他人無心的行為可能會打破父母辛苦建立的規矩和違背父母的意願。 常見情況一:玩飛飛 小朋友被拋高,那份刺激感可能會令他們哈哈大笑,不過,當一不小心,捉不住他們,後果真的不堪設想。而且,多篇報導已經指出,拋接、搖晃小朋友有機會對身體(如腦部)造成傷害。當父母提出不要與小朋友玩拋接遊戲,不是因為他們不想見到小朋友開心,而是擔心。小朋友身體出現傷害,你,負擔得起嗎?父母才是終身照顧小朋友的人,有事的話,畢生受害的是小朋友和父母,而不是拋高他的人。 常見情況二:食零食/飲汽水 現今父母都比較著重健康,不傾向經常讓小朋友食零食和飲汽水。然而,每人的想法不同,如果你認為小朋友應該食糖、薯片,飲可樂的話,請你只讓你的小朋友進食吧。別人的小朋友,還是讓他們的父母作主,決定他們應該食什麼,不應該食什麼吧。即使父母不讓小朋友食,也不是錯,小孩年紀少,長大後有很多時間食,不急著年少就開始接觸。而且,父母理應最清楚小孩的身體狀況,不要以為一杯可樂無礙,一粒糖果不會有什麼問題。有些小朋友體質可能就是容易生病或對某些食物敏感,外人不清楚,最好在請小朋友食零食前,先詢問父母的意見。 常見情況三:睇電子產品/電視 「跟我啦,我俾部電話你玩」。我在家庭聚會最常聽到這句說話。唯B本性怕醜又有點慢熱,有些親戚很想逗他玩,就會出動電子產品,或者開電視引誘他。由於我從不讓他接觸,亦不希望這個規則被任何人打破,所以每次我都禮貌地拒絕,可惜,我總會聽到閒言閒語,例如:「而家唔睇,遲啲都會睇啦」、「唔睇電視咪悶死佢?」等等。小朋友接觸電子產品的害處大家都知道,而且接觸一次,小朋友就會嚷著要第二次、第三次…所以,還是尊重父母的意願吧。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現今的父母「過分緊張」小朋友,稱其「怪獸家長」;我認同在照顧小朋友的過程中,有時需要放鬆,但有時候一定要保護他們。我從不過分保護唯B,在安全而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我絕對鼓勵他去探索,去做他想做的事。不過,如果我明知道某些事件對他的安全和健康有潛在威脅,我就不太贊成。始終父母有照顧子女的責任,「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有些風險,我承擔不起。 既然不能改變別人的看法,就和子女一起禮貌地拒絕別人吧,這是一個好好的機會教育小朋友,禮貌、溫和地堅守自己的信念。   如有興趣看更多自理寶寶的育成和BLW的分享,歡迎按此到我們的Facebook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