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小朋友討厭沖涼怎麼辦?專家教你這樣做~

不少父母都有同樣的苦惱,面對孩子非常討厭洗澡,應該怎麼辦?每次讓寶寶洗澡,都要弄得哭哭啼啼、非常勞氣。有時候孩子哭得太厲害,有父母甚至會於心不忍。

  不少父母都有同樣的苦惱,面對孩子非常討厭洗澡,應該怎麼辦?每次讓寶寶洗澡,都要弄得哭哭啼啼、非常勞氣。有時候孩子哭得太厲害,有父母甚至會於心不忍。   外國兒童心理學家Karen Saroca就指,一般而言,孩子都是非常喜歡玩水的。如果小孩子拒絕或者討厭洗澡,可能存在你沒有注意到的原因。要嘗試解決問題前,你得多問自己一些問題,並得到確切的答案。比如:是洗澡讓她感到困擾嗎?還是說讓她感到困擾的是洗臉或洗頭?水是不是太燙了或太涼了?她平時怕水嗎?或是因為洗澡對她而言意味著馬上就要上床睡覺?如果你沒有弄清楚孩子討厭洗澡的原因,你永遠無法解決孩子洗澡的問題。   下面這些辦法,可以讓洗澡對她而言變得更加愉快,你或許可以嘗試一下。   洗澡時間快到時一定要先告訴她。提前予以提醒,這樣她就有時間做好心理準備。有些孩子可能給人留下這樣的印象:孩子討厭洗澡。而真正的原因是:活動改變了而他們卻不知情,因而進行抗議。當洗澡快要結束時,你必須以同樣的方式讓他們做好準備。     如果可以的話,在浴室里放個防滑墊,以防發生事故。要確保洗澡水不會太燙。   如果洗頭髮是個問題,給她買個洗髮防護罩,防止水和洗髮露順著臉頰流進眼睛裡。有些孩子害怕蓮蓬頭,當你要給孩子身上潑水時,可以改用杯子,並跟孩子說清楚。   用豐富多彩的遊戲和玩具,讓洗澡時間變得好玩,讓她洗澡時真正開心!泡泡浴也會讓小孩子感到非常興奮,甚至大人也是如此。但要留意孩子是否為敏感性皮膚。   如果孩子真的表現出怕水,而且害怕是一種很難隱藏的情緒,不要採取斷然行動以求解決問題。讓她站在幾公分深的水中,用濕海綿擦洗她身上幫她洗澡,幫助她建立信心。利用每一次戲水的機會,穿著防水靴濺著水花在雨中行走,帶她去游泳,帶她一起洗澡或沐浴。一旦她的自信心增強了,再逐漸把浴缸的水放滿。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