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女人成了「犧牲的一代」,丈夫嫌壓力大、孩子嫌做太多…

很多中、老年受憂鬱症狀所苦的女性都是這樣的類型。受家族上一代的影響,這些女性自小習慣「以大家庭為重」,有的甚至還加上「以男性為尊」等隱形卻強而有力的「家規」,自我需求與發展被放在很後面的位置,就這樣過

  很多中、老年受憂鬱症狀所苦的女性都是這樣的類型。受家族上一代的影響,這些女性自小習慣「以大家庭為重」,有的甚至還加上「以男性為尊」等隱形卻強而有力的「家規」,自我需求與發展被放在很後面的位置,就這樣過了大半生。   原以為這樣的重擔總有換人背的一天,一直到下一代長大成人,她們才發現上一代帶給自己的枷鎖,下一代不一定願意背。   因為時代不同了,她們的子女通常更明智,也更堅強,不會接受無理的束縛,而這些卡在兩代之間的女人成了「犧牲的一代」,許多人到中、晚年覺醒之後,就憂鬱了起來。   作為「犧牲的一代」,走到人生的後半場,才發現自己在前半場堅持的信念被推翻了,而自己所做的一切無法得到認同和看重。   過去她理所當然地把家人的需要看得比自己重要,把滿足家人需求看作自己的價值,沒想到自己的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後來還得到丈夫及子女負面的回饋。   丈夫覺得兩人相處壓力太大,孩子抱怨她做得太多。他們都認為她不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   被家人埋怨的她,常會很疑惑「丈夫和孩子真正的需要是什麼呢?」原來一味地滿足對方的需要,其實背後是在滿足自己「被他人肯定」的需求。所以當一個缺乏信心的女人一味地為家人付出,卻不給家人表現與練習的機會,壓抑了家人的能力發展,也剝奪了他們在她面前得到「肯定」的可能。   在自己所愛的人面前得到發揮與肯定,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內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