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硬係教唔聽!】原來係因為5歲以下腦仔未成熟!

小朋友成日教極都唔聽,有時都真係幾令人挫折、令人生氣,已經不停重覆又重覆,到底要講幾遍才會聽得懂呢?「耐心」加「技巧」是解決孩子吵鬧、引開注意力的兩個好方法。曾經聽過一位媽媽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曾

  小朋友成日教極都唔聽,有時都真係幾令人挫折、令人生氣,已經不停重覆又重覆,到底要講幾遍才會聽得懂呢?   「耐心」加「技巧」是解決孩子吵鬧、引開注意力的兩個好方法。曾經聽過一位媽媽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曾經有位日本媽媽,她和先生在街頭擺了個麵攤,由於客人多,服務要快,因此夫妻倆不停地忙碌著。這時跟在一旁的兩歲兒子獨自在小柵欄內玩耍,當兒子開始哭鬧時,拉麵媽媽就彎身輕語地安慰兒子:『媽媽爸爸在忙,你要自己玩哦!媽媽有在你身邊啊……』聽到媽媽如此說,通常兒子就能靜下來自個兒玩耍,但是五分鐘後,兒子又開始吵鬧了,拉麵媽媽還是彎身輕語地和兒子對話,就這樣來來回回七、八次後,兒子終於聽懂媽媽的意思,也得到愛的滿足,不再吵鬧了。」   這是學校一位講師的分享,這位男性講師幾年前到日本遊歷時,親眼見到拉麵媽媽的親子互動,他得到很好的啟示,因而在後來的家庭生活中,從來不對孩子大聲小聲,總是很有耐心地聆聽子女的感受,並引導子女的行為。   這位拉麵媽媽重複了七、八次彎身輕語的舉動,讓我深受感動。想想看,當小朋友舉止超過界限時,我們往往在第一時刻就大聲喝止,絕少同理心的接納,更別提有耐心地重複教導了。   為什麼有的父母能夠「耐心」對待孩子?   通常我在演說現場提到「瞬間記憶」這四個字時,大家就恍然大悟,也樂意改善自己的教養態度了。   「瞬間記憶」指的是五、六歲之前的小朋友,由於腦細胞尚未發育完全成熟,因此對大人所要求,或提醒的話語無法做到「長久記憶」,這也是為什麼剛剛交代的事,他們很快就忘記而重蹈覆轍。   所以,父母要能理解子女發育中的生命訊息,這樣在互動中,耐心才能自然而發。   耐心必有對的地方,至少子女的情緒不致受到負面的牽動,行為的約束也必定有機會得到修正和引導。   有了耐心為前提,創意的技巧就有機會出場了。   轉移孩子注意的技巧   有一回,在公園的沙堆玩耍後,我看到一位爸爸非常有技巧、有創意地引開孩子的注意,讓小朋友樂意去清洗手腳和準備回家。   一般而言,當小朋友玩到正樂時,聽到:「該回家了,時間到了!」都會裝作沒聽到,或是情緒反彈:「我不要,我還要玩。」接著,就常看到大人抓起小孩,和小朋友哭鬧的衝突場面,甚至常聽到大人生氣地說:「下次不帶你來了,你這麼不乖……」   不一樣的育兒方式   先跟小朋友從十分鐘前、三分鐘前、一分鐘前做好清楚的宣佈。通常時間到的時候,小朋友就已經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了。 父母可以引開注意的方式,有時會說:「回家找媽媽玩吧!」或者說:「我們去買運動飲料吧!」當小朋友有了下一步足以吸引他的事可做,他配合的速度也就加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