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育兒有感|孩子出生的第一年你是怎麼過?!

從一個女孩成為了媽媽是怎樣的一番感受?我想每個媽媽都有答案。而爸爸們卻不會懂,或懂得不夠多!孩子出生後,是苦楚還是甜蜜?看著一個小生命成長帶來的滿足,還是因生活急劇變化帶來的抑鬱和焦慮…

從一個女孩成為了媽媽是怎樣的一番感受? 我想每個媽媽都有答案。 而爸爸們卻不會懂,或懂得不夠多! 孩子出生後,是苦楚還是甜蜜?看著一個小生命成長帶來的滿足,還是因生活急劇變化帶來的抑鬱和焦慮……各種矛盾冒起,人心冷暖被現實照得一清二楚。 孩子是愛情的結晶品嗎?明明就是愛情的照妖鏡。 這麼艱辛第一年的育兒路上,我還是熬過了,但內心被割下了傷口,還有的人,最後還是沒熬過。 堅強的背後,是多少傷痕纍積,讓心變得更強大!再堅強的媽媽,也會有柔弱的一面,也需要人來疼。 一個媽媽最辛酸的,就是孩子出生的第一年,這一年我每分鐘都想離婚! 生完孩子後,時常聽到有爸爸抱怨太太生完孩子後脾氣變得暴躁,無法適應;有時動不動就會情緒低落,孩子哭我也哭了起來…丈夫只會説不可理喻。有沒有想過這是「產後抑鬱」的先兆? 「產後抑鬱」這個字,太造作了吧!特別是上一輩的老人會說:我們還不是生十個八個,那來有這麼多病!根本就是嬌生慣養惹出來的毛病! 可是,很多媽媽其實已走在抑鬱的邊緣… 孩子出生後,大家小心翼翼都只是孩子,卻極少關注媽媽的內心需求。 還記得孩子出生後的幾個月,無論是丈夫也好、長輩也好,打電話來噓寒問暖的,都只會問孩子的情况多於妻子。 那時候我也還没有正式投入「媽媽」的角色,沒有人幫忙,一個人抱著孩子到超市買菜,餓了也沒有人做飯給我吃,獨自帶孩子24小時,更辛苦!這些都是一個媽媽願意承擔的責任。晚上沒睡好的,中午還要哄哭鬧的孩子,沒有朋友可以說話,只有一個經常在哭的孩子作伴,整個人沒有好好地休息,變得精神緊張。 但是,我也需要有人搭著我的肩膊,關注我內心的情感需求。 生完孩子後,只記得準備尿片奶粉;自己因為產後發胖,換洗衣物不足。我只能穿又醜又大件的T恤,然後丈夫跟我說,簡直醜死了! 其實我還能在意衣服的好醜嗎?內心已經熬不下去。 每個媽媽生完孩子後都怕沒母乳餵養,記得那時候剛生完孩子,因為身體上的問題,我的母乳嚴重不足。 但是每一個媽媽聽到有人的建議,恨不得馬上就去試。 聞到都想吐的這道湯你還大碗大碗地喝,就算不願意喝,也要硬著頭皮喝光;但是為了孩子,媽媽也默默承受了。孩子胖嘟嘟,隨著孩子長大的,還有媽媽的體重。那個女人不愛美呢? 當孩子到了三四個月大的時候,又要面臨重返職場還是要全職帶孩子的選擇!可惜,香港的產假不能休足一年。 而最難過的還是要在上班前跟孩子道別的一瞬間,誰又會捨得呢? 當孩子日漸長大,我看到了一個越來越強的自己!當年那些負重前行,如今都能坦然提起。只是在那段日子裡,經歷的人和事,也令我在育兒之路上了寶貴的一課。 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年,一個女人成為了媽媽,就是這麼多神奇的一次蛻變。   追踪更多育兒生活及親子vlog分享↓ 80後媽媽     聯絡電郵: yauvanessa@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