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BB一歲開始是口語快速發展期,兩件事千萬不能做!

回應寶寶想表達的意思寶寶現在已經可以運用幾個詞語,但請不要強迫他這麼做。重要的是,不管寶寶以什麼方式試圖告訴你什麼,一定要回應寶寶想表達的意思。寶寶現在能嫻熟地運用肢體語言、臉部表情、手勢,甚至比手畫

  回應寶寶想表達的意思 寶寶現在已經可以運用幾個詞語,但請不要強迫他這麼做。重要的是,不管寶寶以什麼方式試圖告訴你什麼,一定要回應寶寶想表達的意思。寶寶現在能嫻熟地運用肢體語言、臉部表情、手勢,甚至比手畫腳來表達自己,所以了解他的意思並不困難。研究發現,父母做到這點—注意寶寶不管以何種方式表達的意圖—跟孩子的語言發展程度有很大的關聯。     讓寶寶知道你是什麼意思 寶寶必須釐清在好幾個詞語中的哪一個詞,代表某特定物品或事件,因此如果我們在提到某物品的名稱時,順便指出該物,對他會大有幫助。例如,如果寶寶看著鴨子,我們就說:「這是鴨子」,順便指向鴨子的方向,這樣可以避免孩子將物品與名稱做錯誤的連結。   *說出物品名稱時順道指給寶寶看。 你可運用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協助寶寶理解詞彙,帶給寶寶許多有關感覺與態度的資訊。   -----------------------------------------------------   請你不要這樣做!   因為寶寶此時變得很有行動力,想要探索並研究所有的東西,包括插座、燈具、珍貴的裝飾品等,所以你很容易脫口而出「不可以」「不要碰」「停」「把那個放下來」等,盡量不要這麼說,盡可能避免對寶寶使用負面的語言。你花了許多時間與心力傳達給寶寶,聽聲音是很有趣的訊息,但沒有人喜歡聽負面的話,可以的話盡量改以肢體阻擋寶寶,或分散其注意力。(請不要誤解我是在鼓勵父母放任孩子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我所顧慮的是你阻止他的方式。)     *保持語言的正面性,不要說負面語言。   寶寶很可能在這個時期吐出神奇而美妙的幾個字,請忍住喜悅,不要叫寶寶「說給爸爸聽」「說給奶奶聽」「說給阿姨聽」或說給任何人聽。寶寶了解許多溝通的本質,他們知道這麼做並非正常溝通,只會讓他們忸怩不安,然後形成阻礙。你可以在寶寶沒聽到的時候,在電話裡向別人表達這分喜悅,別在他面前評論他說了什麼、說得怎樣,但一定要回應他溝通的意思。   *不要評論寶寶說了什麼或說得怎樣。   我看過很多孩子原先已開始說話,但因為家人太過熱切,反而使寶寶長達六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不再說話。 永遠不要要求寶寶說或模仿詞語及任何聲音,我們的職責是用最合宜的方式跟寶寶說話,如果我們這樣做,寶寶自然會開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