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愛孩子沒什麼大哲學,就是讓他們「自己會」

近來,工作室其中一批學生都要升小學了。與他們都相識了三年,由小豆丁到現在說話會咬文嚼字,學方東昇講「歲月不饒人,而且唔會等人。」家長都坦言,對小朋友升學有不少擔憂,怕課程上未必涵接得宜,孩子會感到壓力

  近來,工作室其中一批學生都要升小學了。 與他們都相識了三年,由小豆丁到現在說話會咬文嚼字, 學方東昇講「歲月不饒人,而且唔會等人。」 家長都坦言,對小朋友升學有不少擔憂,怕課程上未必涵接得宜,孩子會感到壓力。 每當他們問到有關小朋友抒壓和學習動力的問題時,我都會堅持佛系教學, 就是拍拍家長的膊頭,跟他們說:時機到了,孩子就自己會。 這樣,好像有點過於是隨性,令有心為孩子做些事情的爸媽變得更無助, 可是孩子自己會之前,我們要準備的卻很耍心機。 孩子學習,一般都會用到書本、道具、玩具等,它們都是死物,課堂上一般導師都會用到,所以家長並不需要自己準備太多,作為家庭教育的部份,我會建議父母為孩子準備些更有生命的東西。 玩lego、做剪貼、角色扮演等學習都是屬於操作型的,那件物件會為你帶來學習成效及加深記憶。然而,它們不會產生情感。 愛孩子的父母應該為他們準備充滿互動性的教育環境,例如夏天將至,準備沙灘學習日;週日野餐樂, 這些就是提升孩子自我學習的最佳軟件! 最有效率的學習往往是與不同情感相互連結,試想想當孩子與大自然和生活環境的日常一起玩的時候, 孩子其實正在跟有生命的東西不停接觸,就像是風的聲音、狗狗的跑跳互動、昆蟲的微少抖動等,都會令孩子的情感區域產生一定的互動,自然他就會發現當中有很多可以應用到平日學過的操作及行為,使孩子的學習機制由情感帶動,產生一個學與應用的循環。 就好像我常給孩子畫圖畫,我會說今天你可以畫你喜歡的東西在畫紙上, 很多時候他們只會塗上一大堆顏色,而非一件形象化的東西。 當你再問道:這是什麼? 他們卻可以透過這堆色彩回答出一個合情理的答案。 原理其實很簡單,全因成年人如我們在乎該事物的形狀, 但物件在孩子腦袋中所產生的卻是一種感覺。 例如一大堆紅色和急促的筆觸,對孩子而言就是消防車, 我們並沒有教導孩子如何去畫一輛車,只有一張紙, 哪麼他怎能夠自己會意到消防車的細節呢? 全因車子的顏色和移動速度為孩子留下印象, 對未完全掌握形像的完形的孩子, 重組學習成果,就是靠感覺而來的。 孩子與生俱來就擁有聯想的能力,要孩子可以保持學習動機和想像力, 為他提供能帶動情感和引發思考的環境,就是家庭教育中最需要供應的。 因此當家長擔心孩子學習的效能時,與其再強行為他提供知識的補充, 不如在孩子的玩樂時間中做多一點調節,在孩子的日常課堂外,多加一點可以給孩子自由尋找答案的時間,同時每日給予一個創作時間。 藝術教育的最高價值就是可以讓孩子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孩子轉換學習環境了,重要的是保持孩子的創作時間和戶外感受,也多一點跟他講話,種種的刺激都可以讓孩子保持樂觀和靈動的思維,自然地在面對不同的新知識時都可以輕易上手,自己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