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小孩子會嚇壞嗎? -- 管教孩子的小陷阱

最近在公在私不只一次被問到這管教問題,如果父母經常以嚇的方式教小朋友,會不會嚇壞小朋友呢? 當然,這裡所指的是當小朋友不服從時,誇大後果的那一種嚇,而不是故意嚇怕小朋友的那種嚇。在日常管教中,不少人也

最近在公在私不只一次被問到這管教問題,如果父母經常以嚇的方式教小朋友,會不會嚇壞小朋友呢? 當然,這裡所指的是當小朋友不服從時,誇大後果的那一種嚇,而不是故意嚇怕小朋友的那種嚇。在日常管教中,不少人也會不自覺地「嚇」了小朋友,例如,在小朋友不收拾玩具時對小朋友說,「你再唔收好玩具我就送哂佢地俾人」; 又或是「你再唔聽話我就唔帶你返屋企」等等。而在面對管教困難時,有時父母與長輩無奈地唯有用這個方法。到底,這種管教方式有什麼不好呢? 這個方法其中一個問題就是一方面家長所說的是不會發生,我們聰明的孩子有機會很快就理解到這一點,而令管教不奏效。另一方面,有些孩子不受嚇,甚至會有反效果,提出接受本應不會發生的假設,令管教陷入膠著狀態。   另外,對有些孩子來說,被自己信任的人「嚇」,會影響到其對照顧者的信任與安全感。有家長因為希望小朋友明白事情嚴重性,而假裝後果會發生,如假裝扔掉小朋友心愛的玩具。結果本來想教好小朋友,最後卻傷了小朋友的心。   當孩子做不到我們的要求,我們可以先理解前因後果,了解當下的問題出在哪裡,是孩子有能力限制、他本來不喜歡那一件事、還是他希望得到家人的關注等等。孩子做不到要求可以有很多原因的,我們先理解當中問題所在,可協助父母用恰當的方式處理情況。   於管教孩子時,我們可以試試給予合理鼓勵,並配合獎勵與讚賞,增加孩子做到要求的動力。同時,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強項與弱項,當我們看到孩子就是有些事我們怎樣提醒他也做不到,或做得不夠好,我們也要好好思考孩子的能力限制,調節對孩子的要求,協助他們一步一步做到目標。 ============================================================ 如想了解更多兒童心理與育兒方法,可以到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的網頁:https://www.karenwongpsychologist.com/psychoeducation   Follow 及讚好我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dFreshHK/ 了解更多與兒童溝通與育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