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加固】加固期BB需注意缺鐵、鋅、維他命D

維生素D、鐵質和鋅是離乳期的寶寶應特別留意攝取的營養素,同時也是全世界在探討育兒相關的重要議題之一。

現代寶寶特別缺鐵、鋅、維生素D 維生素D、鐵質和鋅是離乳期的寶寶應特別留意攝取的營養素,同時也是全世界在探討育兒相關的重要議題之一。   鐵質 在寶寶4個月之前,純母乳哺育的足月嬰兒應每天補充口服鐵劑1mg / kg / 1day。而在寶寶4-6個月後,則需開始提供含有鐵質的離乳食。   鋅 鋅是維持正常生長發育的重要元素之一,雖然所需量不多,但如果過度缺乏,可能導致發育遲緩、食慾不振、免疫力下降,甚至影響腦部發育…等。6個月後時,母乳所含的鋅已無法滿足寶寶需求,所以可從4-6個月大開始補充含鋅的離乳食。   維生素D 純母奶寶寶從新生兒時期起,可在醫師建議下,每日補充400IU的維生素D;至於配方奶,大多已添加維生素D,不需額外再增。可計算配方奶中的維生素D總量,若未達400IU,則維生素D劑可補一天停2-3天的方式做補充。但如果配方奶寶寶每日進食少於1000ml加強維生素D的配方奶,就需每日給予400IU口服維生素D(若有攝取加強維生素D 的食物,可計入每日最低攝取量中)。   及早餵離乳食,才能補充鐵鋅 近年在診間接觸的案例,幼兒欠缺鐵質的第一個原因是太晚餵離乳食,未能在寶寶最欠缺的階段及早補充。第二,太少選擇高鐵質食物,或是給予孩子太多植物性食物、而動物性食物的比例太少,以致鐵質攝取量不足。所以建議家長在準備離乳食時,要留意加進含鐵量高的食物(例如肉類),或是含鐵添加的食物給寶寶吃。鐵鋅除了有助於成長發育、也能增加孩子的食慾喔。     如果寶寶長期缺乏鐵鋅,除了會限制增長,妨礙運動和認知發展,也影響身體的免疫功能。而像近年來,許多有過動症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也往往與營養長期不均衡有關,這類孩子更要注意鐵鋅攝取是否足夠。除了吃含鐵多多的食物,能增加鐵質吸收率的食物也需攝取,例如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   家裡吃素者,更需注意鐵與鋅補充 此外,以營養均衡的角度來看,不建議孩子吃全素,以蛋奶素為主較佳。比方每天至少吃1顆蛋、重視各類豆類搭配,以增加鐵與鋅的來源。而且各種豆類能互補胺基酸,才能達到完整蛋白質,亦能幫助鐵鋅的吸收;同一餐中,最好搭配含維他命C的食物,提昇植物性鐵的吸收喔!   台灣MAMIBUY原文 由香港媽咪幫編輯整理,分享給媽咪 (喜歡請關注原作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