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我們是父母不是保母,跳出來換個位置,重新定位父母的教導方式

我有一個月沒有岀blog了,這段時間先生都正放長假期,我也在思想上沈澱一下。先感謝先生也是很稱職的一個爸爸,他對女兒的照顧卻是無微不至,我這個全職媽媽突然變得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我也看得到先生照顧女兒

  我有一個月沒有岀blog了,這段時間先生都正放長假期,我也在思想上沈澱一下。 先感謝先生也是很稱職的一個爸爸,他對女兒的照顧卻是無微不至,我這個全職媽媽突然變得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我也看得到先生照顧女兒的參與度和他們的依靠度及親密度都是有連帶關係。這陣子我都放手給先生照顧女兒,也從來不用我費心。在婚姻當中,互相欣賞對方也是學習的一課,很多時候我也會寫上blog記錄爸爸的好,給他一種鼓勵和肯定。當然他做不好的地方不是沒有,但是這對比他分擔家務和照顧女兒我也會包容了! 這些時間老公在努力照顧女兒,我就努力學習上父母自修課,也就像過往我們唸書也會自修似的。因為在教導女兒上我有很大的迷惘,我看過很多育兒書和網上文章,這全是我太想了解女兒的狀況和階段,但就是這些準則都令我有所困惑,經再三思考,我是明白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都不同,我也不會比三家更不會強制執行學習範疇,因為不希望自己當一個怪獸家長。 至於教導女兒方向,令我又再回想當日我和先生達成的三點。 1) 正能量 2)不嗇色愛意 3)身教   第一點是比較難持久,當然人遇到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我們仍要學習正面面對事情及讚美言語擁抱別人。   第二點是我們家從不嗇色說「我愛你」、擁抱、錫錫,一個家庭擁有愛,孩子才會快樂,我同先生也是盡量不在孩子面前爭執。希望她能感受家是溫暖的,增加信任感。   第三點是身教,我們都是父母不是保母,我們都是孩子的鏡子。除了照顧你,更加努力身教,告訴你如何正確處事做人。 沒有誰一開始就是完美的父母,我們倒也是失敗不餒而成長的,有一個時候我也會因為女兒開始步入Trouble 2的脾氣令我浮躁不安甚至令我欠缺耐性,但當我看到先生照顧女兒的溫柔,我似乎看懂了什麼,跳岀來換個位置,其實有很多解決的方法,管教女兒本身就沒有一本天書,只有自己定立一套屬於你家的教導方式,各施各法,其實都是盼望孩子磊落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