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淺談靜觀育兒(mindful parenting)

上星期日去做一天的靜觀(mindfulness)練習,由於那天的另一邊會有小孩的活動,有一些小孩也和爸爸媽媽一起來了。帶小孩去做靜觀練習,相信不少父母會認為是一項挑戰,我們平日紮紮跳的孩子,又怎可以靜

上星期日去做一天的靜觀(mindfulness)練習,由於那天的另一邊會有小孩的活動,有一些小孩也和爸爸媽媽一起來了。帶小孩去做靜觀練習,相信不少父母會認為是一項挑戰,我們平日紮紮跳的孩子,又怎可以靜下來?   那天當中,有個小孩好像很興奮,對他來說那兒每件物品都是新鮮的,他的媽媽有點尷尬,有時想叫自己的小孩靜一點,但她愈想制止,小孩就愈多回應。   近年,靜觀不只在心理治療層面被應用與討論,在育兒層面也有其可應用之處。在正念靜觀中,其中一項重點就是「不加批判 (non-judgmental)」,這個應用在育兒層面就很有意思。有時,我們對孩子的一舉一動,加了不少自己的批判,少了一分接納。父母的批判不少時候出自一份希望孩子變好,又不影響他人的心,但有些時候,卻收不到理想效果,我們的批判,反而成為了育兒的阻力。   那天最後的結果如何呢? 我想大部分人也和我一樣,也接納與理解小孩的好奇。而那位孩子有些時候還是會進來找媽媽,但慢慢地,他一開始的興奮,也轉化成平靜。 ============================================================ 如想了解更多兒童心理與育兒方法,可以到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的網頁:https://www.karenwongpsychologist.com/psychoeducation   Follow 及讚好我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dFreshHK/ 了解更多與兒童溝通與育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