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孩子偏食怎麼辦?

小朋友偏食是家長一大煩惱,除了增加了照顧的難度,同時又擔心小朋友的營養。在日常的診症中,有不少家長也希望知道如何令小朋友多食不同的食物。小朋友偏食的原因小朋友有不少偏食的原因,例如有些小孩的味覺比較敏

小朋友偏食是家長一大煩惱,除了增加了照顧的難度,同時又擔心小朋友的營養。在日常的診症中,有不少家長也希望知道如何令小朋友多食不同的食物。   小朋友偏食的原因 小朋友有不少偏食的原因,例如有些小孩的味覺比較敏感,令他們嘗試不同食物的難度增加。有些小朋友會模仿家中成年人的飲食習慣(modelling),他們眼見成年人不吃什麼,自己也不吃什麼。也有一些小孩受著發展障礙影響,而令他們對飲食有較大的偏執。   於生活上著手 令孩子吃得更快樂 1. 先淺嘗,並讓孩子看到食物的原型 嘗試新食物不容易,我們可先讓孩子淺嘗新食物,並讓孩子看到食物原來的樣子。不少時候,對年幼的孩子,我們也傾向把食物剪碎,但食物的外型,有機會已令孩子卻步。   2. 讓孩子參與食物準備的過程 對於已上幼稚園的孩子,我們可讓他們參與食物準備的過程,令他們有更大的動力嘗試自己有份做的食物。   3. 獎勵 當孩子開始嘗試自己比較不喜歡的食物,我們可以給予讚賞,也可以以孩子喜歡的食物作小獎勵。   於嘗試新食物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少責備,不讓孩子怕了吃食物。同時,孩子步出了第一步,我們也不要心急,宜好好欣賞他們的進步。如小孩受著發展障礙影響而對飲食有偏執,可與專業人士計劃合適的行為治療,一起正面扶助孩子成長!     ============================================================ 如想了解更多兒童心理與育兒方法,可以到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的網頁:https://www.karenwongpsychologist.com/psychoeducation   Follow 及讚好我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dFreshHK/ 了解更多與兒童溝通與育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