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2-7歲培育子女必看 Tips (上)

       2-7歲子女正處於Piaget所說的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stage)。在這個學習「語言」及發展「思維」的黃金期,究竟家長應如何培育子女?

       2-7歲子女正處於Piaget所說的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stage)。在這個學習「語言」及發展「思維」的黃金期,究竟家長應如何培育子女?    重點:強調「母語」教學:        別誤會,筆者絕對不是反對幼兒階段學習外語(例如英語)!根據著名教育學家蒙特梭利的敏感時期理論(Sensitive period),0-6歲是幼兒學習語言的黃金期。在這個時期讓子女接觸外語,固然能達至事半功倍的果效。然而,這是針對「語言學習」為大前題 (Language acquisition);對於「思維發展」而言,若在幼兒期使用外作語為主要「教學」語言,反而有機會拖垮子女的思維能力發展。          為何這樣說?原因十分簡單,這是因為「人是以語言來思考」!舉一個例子,試想想,若幼兒的母語為粵語,當你指着一輛巴士,並以粵語請他分享乘坐巴士的經驗,他會回答甚麼? 「這是巴士!我平日會坐XX號巴士上學。每天上學時,媽媽都會陪我一起坐巴士……我和媽媽常常會追巴士,因為我們很遲才出門口……巴士上有很多人,在早上,我常常沒有座位坐下……」          試問,若以英語問幼兒相同問題,他能作出這樣流暢自如的分享嗎?這便說明一個簡單的道理:母語教學能促進子女的思維發展,因為語言是思維理解與表達的媒介。          因此,家長們千萬不要麻木追求以「英語教學」,認為全英語學習便是最為理想!反之,筆者建議家長應把「學習英語」(Learning English)與「思維訓練」(Thinking Skills)弄清楚。家長一方面能以故事及遊戲方式,讓子女接觸及愛上英語;另一方面可透過母語作為教導子女及讓他們學習知識的媒介,使他們的思維能力得着最大的發展!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育兒資訊,歡迎「瀏覽」及「讚好」筆者的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dwardsirbaby 資料來源: 趙伯宏醫生(2018),兒童心理學證書課程講義及課堂內容,香港萬國兒童佈道團,香港。 圖片來源: https://www.childrens.com/wps/wcm/connect/childrenspublic/5e0cb9e9-9f89-4bd8-9a3a-111bd7406c20/shutterstock_1284992692_800x480.jpg?MOD=AJPERES&CACHEID=ROOTWORKSPACE.Z18_6IH81240MO2M00A9420PHQ3004-5e0cb9e9-9f89-4bd8-9a3a-111bd7406c20-npjnj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