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如何贏在終點上

很多家長都在孩子還未入學的時候,已經為他們報讀不同的興趣班和親子遊戲小組(playgroup),好讓他們能夠從小就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為順利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幼稚園增添勝算。很多家長都相信「愉快學習」

  很多家長都在孩子還未入學的時候,已經為他們報讀不同的興趣班和親子遊戲小組(play group),好讓他們能夠從小就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為順利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幼稚園增添勝算。   很多家長都相信「愉快學習」可以幫助孩子能在開心的狀態下學習知識,所以會替孩子報不同的遊戲小組,但他們的著眼點並不是在於「愉快」,而是在於「學習」,最終的目的是--學得比別人多。   現時的課堂知識,遠比起我以前的小學年代為深。就以小一的數學課程為例,現在學習的內容,是以前小二的課程,若加上要看長題目,最少是小二下學期,甚至是小三上學期的程度了。而中文課程更甚,以前只有寥寥三、四行,現在已經是兩頁的課文;加上那些深不可測的閱讀理解,每個選擇似乎都是答案,孩子要明白已經用了很多力氣,還要抽絲剝繭地抓出答案,其實是很有難度。所以家長不用擔心孩子學得少,因為現在的課程著實是深了很多,甚至為了讓學生熟習答題模式,除了作業外,還要加上不同的補充或工作紙。每天有4至5樣功課是很少有,一般也有7至8樣,週末時還會突破個位數字的大關。學生的功課壓力是可想而知。有時在想,若果我小時候的課程也是這樣深、數量是那麼多,可能我也會感到很大壓力。加上,以前是半日班的課程,放學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休息、玩和做功課。現在只是返學、放學、補習或興趣班、做功課、吃飯、睡覺。日日都好像是坐監一樣,受著不同的老師和導師的監督,沒有自由時間,難怪學生會有這麼大的學習壓力。所以,現在的孩子能夠做到學校的功課和掌握到課程內容已經很好了,不要在緊迫的功課外,再為孩子增添過多的壓力。   但家長若果真的相信愉快學習的威力,那麼我就寄語家長,若真正想孩子有學習的動力和能力,不要讓孩子溺斃在各式各樣的操練和補習班,在上完補習班後讓孩子瘋狂地玩平板電腦作休息;而是讓孩子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在他們有壓力和不快時,表達關懷、明白他們的需要和感受,切實地安排他們的作息時間,讓他們的腦袋有足夠的空間去休息,之後有能力去欣賞身邊的事物,吸收課堂的知識。   讓孩子們過一個願意和喜歡學習的人生,這才能令到孩子終生受用、贏在終點上呢!     作者簡介:高民惠,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專注於兒童、個人及家庭輔導工作。除了接受輔導及社工訓練外,她亦接受兒童為本遊戲治療及情緒取向婚姻治療訓練。 查詢電話:2527 3171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