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爸媽煩惱 : 小孩越大越不喜歡看書?

如果有留意,不少幼稚園與小學的校長都會提到希望小孩有閱讀的習慣。閱讀當然有它的好處,因為書本可啟發思考和想像力,對孩子擴闊知識與整體發展都可帶來幫助。把閱讀當作親子活動,更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但更常見的

如果有留意,不少幼稚園與小學的校長都會提到希望小孩有閱讀的習慣。閱讀當然有它的好處,因為書本可啟發思考和想像力,對孩子擴闊知識與整體發展都可帶來幫助。把閱讀當作親子活動,更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但更常見的是,我們的孩子隨著成長,他們閱讀的動力卻逐漸降低。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孩子不再在閱讀中找到樂趣。當我們與兒童閱讀,有一些伴讀小習慣可以幫助父母令孩子增加閱讀興趣!    伴讀小習慣 1. 如果孩子喜歡聽故事,不妨多從小與他一起讀故事書,更可一起扮演故事裡的角色,增加閱讀趣味。   2. 多與孩子看性質不同的書本,除了可幫助孩子維持閱讀的興趣外,更可為孩子帶來不同範疇的知識與思考。   3. 閱讀未必是認字的工具。我們當然可以透過閱讀教孩子認識課外字詞,但如果每次閱讀都等如要認不同的字,甚至要把全個故事讀出來,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失去閱讀的動力。   4. 對於本來不太喜歡看書的孩子,我們可從他的興趣入手,開始伴讀,以增加孩子對書本的好感。   希望大家也可以與孩子一起快樂閱讀,與孩子一起建立閱讀習慣!     ============================================================ 如想了解更多兒童心理與育兒方法,可以到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的網頁:https://www.karenwongpsychologist.com/psychoeducation   Follow 及讚好我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dFreshHK/ 了解更多與兒童溝通與育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