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坐月子心得

Posted byAuthorcnonSunday 25th March 2018坐月是每個媽媽產後必經的階段,坐月為產後調整體質的好時機,補身對產婦來說非常重要,但坐月時媽媽要如何休養呢?以下方法集

Posted by Authorcn on Sunday 25th March 2018 坐月是每個媽媽產後必經的階段,坐月為產後調整體質的好時機,補身對產婦來說非常重要,但坐月時媽媽要如何休養呢?以下方法集合有經驗媽媽的秘訣,能夠幫助各位媽媽將身體調理得更好。 甚麼是坐月? 坐月,又稱作月子,是一些東亞民族的婦女在生產過後休息調養身心的習俗,時間約一個月,故稱坐月。 如何坐月? 坐月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在產前預備的: 媽媽在懷孕時,應提早準備坐月餐單和買定食材及一些產婦、寶寶用品。如吸奶器、防溢乳墊、乳頭保護罩,嬰兒紙尿褲、護臀霜、爽身粉,嬰兒洗護用品,奶瓶、安撫奶嘴、溫奶器,嬰兒衣服、圍嘴、帽子、嬰兒毯、嬰兒床、嬰兒車、小澡盆等。 第二階段是在剛產後100日內進行的 媽媽誕下寶寶,看似美滿的過程,其實對產婦來說,身體耗損很大。中醫表示,現代女性多在30歲後才生育,其實子宮已非在最佳狀態,加上部份人會選擇剖腹分娩,復原速度會更加慢。中醫認為女性生產後會進入產褥期,即讓子宮和卵巢恢復的身體復原階段。而且生產過程耗氣傷血,應已即時輸血、補血。媽媽在坐月時,首要條件應了解自已的體質,再從日常飲食中選擇合適的食物。每種食物都有藥性,知道自己體質再去選擇,其實進食日常食材已經足夠,不一定要食用名貴藥材。例如豬腳薑醋為產婦恩物,產後12朝後可食用,對產後虛弱、惡露不絕、乳汁不通等全有作用。 另外,由於媽媽剛生產,身體較弱,就算日常生活都有些要注意,最重要是不要讓身體過勞,保持個人清潔(尤其餵奶)。因為體弱,所以產後媽媽建議飲炒米茶,飲普通水會容易引起身體水腫。坐月婦要盡量避免手濕水,防入風,但去廁所,做家務,換尿片,以保持手的清潔。傳統坐月子,長輩都會建議媽媽在月子內應避免洗頭、洗澡,這觀念主要是因為以前沒有熱水器、吹風機的年代,洗澡要大費周章燒熱水,也沒辦法快速把頭髮吹乾,為避免受到冷風吹襲,因此長輩都會媽媽建議避免洗澡、洗頭。然而,隨著時代進步,熱水器、吹風機都是居家必備,甚至不少人會在浴室加裝暖風機,大幅降低洗澡時吹到冷風的機會。所以,媽媽想要好好洗個溫水澡,只要留意水溫適中,洗澡後盡快擦乾身體、吹乾頭髮,是不至於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 关於香港大型優質孕婦及嬰兒用品 :  ParpeeShop 爬比店 香港觀塘開源道60號駱駝漆大廈3期6樓A舖  whatapp: 5118 7525 第三階段是坐月的結尾 這階段產婦已進入「產褥後期」,即漸漸恢復到懷孕前的生理狀態。此時最重要是適度運動,恢復產前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