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湊初生B】每個初生寶寶都是一個新故事

「12朝」了──媽媽和寶寶都要洗臊﹗各自沖過碌柚葉洗去臊味、寶寶稍稍修剪了頭髮、掃掃碌柚水,喻意將來一頭濃密黑髮﹗洗臊以後,BB可以見人了,所以親朋戚友在12朝後可以探望BB。坐月,新手老手媽媽都這樣

「12朝」了──媽媽和寶寶都要洗臊﹗各自沖過碌柚葉洗去臊味、寶寶稍稍修剪了頭髮、掃掃碌柚水,喻意將來一頭濃密黑髮﹗洗臊以後,BB可以見人了,所以親朋戚友在12朝後可以探望BB。 坐月,新手老手媽媽都這樣過──餵奶、訓覺、無盡湯水肉餅和米飯供應、育嬰資訊溫故知新。不同的是,我有經驗,心情較平靜穩定,壞情緒難以入侵。話雖如此,湊初生嬰兒也不是駕輕就熟,試問有幾多個BB可以用同一套湊法去應付?每個BB都是一個新故事、一套新劇本,正確來說是一個新戰場。 BB們各有天性,對媽媽肚外的世界接受程度也不同。出生後,有些有黃疸、血糖低、收水後體重未回升、不懂吸啜、飲奶慢、貪睡懶飲奶、大食、嫌出奶慢、經常哭喊…… 不同組合需要不同湊法,千變萬化。   寶寶今餐終於好好飲奶,持續吸啜、吞嚥15分鐘。以為他學懂埋身,不再啜兩啖便入睡、要弄醒他、擺好姿勢再埋身,一餐奶搏鬥一小時,狼狽完後滿身是奶和汗。誰知,下次寶寶又忘記了步驟和節奏,需重新調教!難免灰心,唯有寄望下次就是最後一次搏鬥,可惜重覆再重覆。 遇上大食寶寶的話,他飲奶急,出奶慢會發脾氣,而且易肚餓,未夠兩個鐘便喊奶,不管日夜,媽媽像參加了馬拉松,體力和鬥志進入消耗戰,過著鐵人生活。媽媽很需要持續不斷的耐性和堅持,花很長時間慢慢拖長寶寶每餐奶的間隔,兼且盡量壓抑心裡的火燥。   面對不同BB的性情、天天長大的變化,歷盡七情,有絕望、沮喪、困擾、煩躁、擔憂的時候。但轉念去想:寶寶在我肚內9個月,突然出世,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他要學呼吸、飲奶、張眼、細聽;世界忽然變得很光、很嘈吵;要穿衣服了,但衣服不像在肚裡被包裹著的感覺。寶寶可能同樣手足無措、驚恐、不安和不快。媽媽有情緒,寶寶也有,那麼,媽媽就原諒寶寶吧,不要動怒,正面和積極帶著寶寶適應新生活吧! 每一次,我也這樣告訴自己。 我fb:小寶帶爸媽去旅行 (facebook.com/travelwithbo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