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懷孕時運動要避免6種動作!

懷孕期間孕婦會面對著不同的身體變化,運動時一定要多加注意,避免以下6種不適當的動作。1. 避免仰臥動作孕婦仰臥時增大的子宮會壓迫下肢靜脈,使靜脈回流減少,因而引起血壓下降、暈眩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所以懷

懷孕期間孕婦會面對著不同的身體變化,運動時一定要多加注意,避免以下6種不適當的動作。 1. 避免仰臥動作 孕婦仰臥時增大的子宮會壓迫下肢靜脈,使靜脈回流減少,因而引起血壓下降、暈眩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所以懷孕16 週後應避免仰臥運動,如真的有需要亦不應多於15分鐘,並且須墊高上背方可進行。 2. 避免做盤骨不對稱的動作 懷孕期間骨盤的負荷增加,若再經常進行盤骨不對稱的動作,例如側身坐等,會容易導致兩側骨盤排列不當而引起恥骨痛、骨盤關節痛等。 3. 避免做捲腹動作 懷孕期間腹部逐漸脹大,如經常做彎身或捲腹動作,例如仰臥起坐(sit up),會使位於腹部前方最外層的腹直肌肌肉過度拉伸,導致腹直肌分離。 4. 運動時手腕盡量避免屈曲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分泌及水腫,孕婦會容易出現腕管綜合症問題,所以運動時應盡量避免手腕屈曲或過多手腕支撐的動作,以減低出現腕管綜合症的風險。 5. 運動時避免關節過度拉伸 懷孕時隨著身體荷爾蒙的改變,韌帶的韌力以及關節的穩定性相應降低,因此運動時應避免主關節過度伸展,尤其以手肘及膝關節為主,否則會出現拉傷情況。 6. 避免高衝擊性運動 懷孕期間孕婦體重負荷大,腰背部負荷亦相應增加。如經常進行高衝擊性運動,例如跑步、跳躍動作等,不但容易造成腰背部過度受壓勞損,更會影響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