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戒夜奶
拼圖
教養
產後瘦身
積木
親子共讀
親子餐廳
貼紙書
追奶

開學後小朋友唔肯做功課?教你做功課三部曲

開學後不少父母煩惱的問題之一就一定是做功課。不少小朋友在開學後容易心散,有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就更多做功課的困難。今天,就讓我們以不同的例子探討如何幫助小朋友更順利完成功課,享受放學後的時光。1. 先排

開學後不少父母煩惱的問題之一就一定是做功課。不少小朋友在開學後容易心散,有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就更多做功課的困難。今天,就讓我們以不同的例子探討如何幫助小朋友更順利完成功課,享受放學後的時光。   1. 先排除環境障礙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想知道,到底什麼環境才是合適小朋友做功課的呢?其實這個問題是因人而異的。但一般來說,做功課的環境都以不可以有太多滋擾為準。例如,我曾經有個案的小朋友因不易專心,媽媽安排他在客廳做功課,但原來小朋友做功課的時候,他的弟弟就會在一邊玩耍,對他來說,雖然有媽媽協助,但滋擾太大,他還是難以集中完成功課。後來,他們接受建議回到房間做功課,並打開房門,媽媽既可提供協助,小朋友又可更專心。排除環境障礙,小朋友做功課的效率便自然會增加。   2. 先由容易開始 減少拖延 (procrastination) 拖延(procrastination)不只存在於成年人身上,小朋友也會因不同的原因而養成拖延的習慣。而做功課有時就會成為被拖延的項目之一。我們就曾經遇過拖延開始做功課的K3學生,其實功課量不多,但他就是一直拖延到晚飯後才開始做功課。細問之下,發現家庭常常安排小朋友先開始做抄字練習,令小朋友難以有開始做功課的動力。如果家中的小朋友也有類似的狀況,我們可以安排以較容易的功課作開始,讓小朋友更有動力及早開始做功課。   3. 善用奬勵與小休 作為父母,我們當然希望小朋友可以一氣呵成完成功課。但以小朋友的能力而言,一氣呵成完成功課未必是容易的事。此時我們就可以善用獎勵與小休,讓做功課的過程變得更輕鬆。特別是小朋友完成他認為較困難的功課後,我們可以給予小獎勵或小休時間,讓小朋友重新「叉電」,才再開始繼續做功課。   不少父母都會認為做功課是孩子的基本責任,但事實上小朋友每天在做功課的環節中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所以,欣賞孩子的努力是十分重要的。在孩子做功課的過程中,我們都可以給予讚賞,讓孩子知道我們看到他的努力,也讓你的支持成為他的動力。如果做功課的困難持續了一段時間也未見改善,父母宜向專家進一步了解小朋友的困難。   =================================================== 如想了解更多兒童心理與育兒方法,可以到臨床心理學家 黃詠詩的網頁:https://www.karenwongpsychologist.com/psychoeducation   Follow 及讚好我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dFreshHK/ 了解更多與兒童溝通與育兒方法。